融化在萌萌兔群裡--廣島大久野島おおくのしま(兔島)一日遊(含交通攻略)


日本廣島有座兔子島,幾年前在YT看到"萬兔齊奔"向遊客討吃的畫面,著實讓我吃驚!!啊~原來兔子也會那麼主動啊,就此之後,每每想到就會去YT尋找兔子的影片舒壓,疫情過後難得有段假期,就決定前往圓夢。

兔子島正式名稱為大久野島,位於廣島縣竹原市忠海町離岸約3公里的海島,同時也是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一部分。在日本帝國時期,該島被陸軍當作研究及生產生化武器的據點,並將這些生化武器用於在二次世界大戰,其中兔子便是他們的實驗對象,所以大久野島也稱為毒氣島。

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日本政府拆除所有設備、銷毀遺留武器及撲殺所有實驗兔,自起大久野島就變成無人島。直至1963年開業的大久野島休暇村,讓兔子島有了人氣,至於為什麼島上會有兔子?據悉是1971年當地小學放養8隻兔子,因為島上沒有天敵又繁殖力強,2018年推估至少超過920隻,而受到COVID19影響,全島大概剩400隻左右。

交通的部分會留在最下面分享,這次是從三原港直接前往大久野島。

船本身不大,航程時間約40分鐘,不知道是不是行駛在內海關係,整段航程非常穩,而且船內也有廁所,若覺得有點悶,走到船後方吹吹風,看看沿岸風光也很不錯。

大久野島有兩個碼頭,從三原港來的船停泊在1號碼頭。

我會建議大家抵達兔子島後,第一件事就是先拍全島地圖。

1號碼頭旁邊恰好是大久野島遊客中心。

入內無料的大久野島遊客中心,裡頭主要是介紹島上自然生態。

展館有一些互動式體驗,但更多是圖文並茂的介紹。

正疑惑為何沒見到半隻兔子,遊客中心旁的兔子逢人就跑上前來討吃。

遊客中心前有體驗式設施,這裡介紹兔子耳朵大原因,藉由可360度旋轉兔耳造型的設施,可以聽聽大久野島週邊的聲音。

遊客中心旁有座亭子看起來很繽紛,原來是掛滿象徵的紙鶴。

看到一半兩隻小兔子馬上來討吃XD

繼續沿著路走,碰到大久野島海水浴場售票屋。

海水浴場的空間不大,看起來卻很舒服。

突然間一窩兔子跑出來打劫XD

牠們其實很膽小,但只要動作不要太大,手上只要拿著食物,牠們就會默默的走到你身邊。

離碼頭越遠的兔子,似乎肚子越餓XDD

看著牠們吃東西其實是蠻療癒的,不過對照YT影片,我自己覺得兔子沒有想像中那麼多。

售票屋後方是神社與殉職碑,以前的神社是在大久野島休暇村附近,1932年遷移到現址。以前島上各種祭祀、四大節日(元旦、紀元節、天長節、明治節)、學生入學\畢業典禮等都會在這舉辦,在1937年也在這建立殉職碑,紀念因毒氣犧牲生命的員工。

接著就往山上移動,無論是在平面或是山上,島上風光讓人如同沐浴在春風之中,和暖舒暢。

隨便一個角度看過去都好美。

若有特別的角度,島上會特別標示、指引。

山上的兔兔沒有平面多,每隻都好慵懶。

山中小路。

沿著山路下山就是島上唯一的飯店--大久野島休暇村,所謂的休暇村就是渡假村的意思,全國共有35個據點,由「一般財団法人休暇村協会」營運,專門開在國家公園或是國定公園等景色優美的國有地上。

休暇村大廳旁有間咖啡廳,也是島上唯一販售食物的地方,看了一下目錄,感覺都很平價。

休暇村提供了免費接駁車來往2號碼頭,巴士途中會經過毒氣資料館,想下車要額外通知司機,否則不會停靠。

休暇村旁邊的研究所遺跡。

遺跡看起來有點毛骨悚然,原以為已經廢棄,但從窗外看進去,裡頭擺放不少腳踏車,所以應該是還有在使用。

研究所遺跡隔壁是1988年4月開業的大久野島毒氣博物館,參觀不但要門票,且禁止拍照。這座博物館是由「大久野島毒氣受害者對策聯絡委員會」建造,旨在保存這段歷史,裡頭有當時遺留的器材、防護衣及相關文件等等,還有兩伊戰爭廢棄的炸彈與前日軍在中國遺棄的炸彈,共計有600件左右。

陶磁器製毒工作。

自動交換機室遺跡。

幹部用防空洞。

休暇村另一邊是三軒屋毒氣庫遺跡。

遺跡雖被各式植物覆蓋,但也不難想像以前的樣子。

沿著一旁道路繼續行走,經過了毒氣儲藏庫,整座儲藏庫可以放80噸的毒液。

大久野島西側的步道,緊鄰著瀨戶內海。

2號碼頭旁有候船室,可以在這裡購買船票,同時也有洗手間。

往忠海碼頭都是在2號碼頭登船。

比起去程小船,回程往忠海的船大了很多。

不少日本人開車登船來這裡露營。

BTW忠海港旁的餐廳,登島前不妨來這裡買兔子飼料(?)或是飽餐一頓。

碼頭旁的海灘超級清澈。

2號碼頭旁的發電場遺跡。

感覺這裡很適合拍靈異電影XD

只要有土堆的地方,就會有很多洞,這些都是兔子們的傑作。

秋天是栗子採收的季節,不知道這些被兔子挖空的果實是否為栗子。

交通手段

廣島出發:

1、搭新幹線到三原站,轉搭JR吳線到忠海站,再到忠海港搭船至大久野島(推薦,最快抵達)。

2、搭JR吳線到忠海站,車程至少都要90分鐘以上,通常都要在中途站轉車。

姬路、岡山、新尾道等方向出發:

1、搭新幹線到三原站,轉搭吳線到忠海站,再到忠海港搭船至大久野島。

2、搭新幹線到三原站,下車走5~10分鐘到三原港,搭船直接到大久野島,航程約40分鐘。(我這次的搭法)

後記:

很多人建議帶飼料去兔子島,我原本計畫要從廣島出發,順便在附近買飼料,若沒買到最不濟忠海港旁的餐廳應該也會賣,不過計畫變更,我改從姬路出發,雖沒買到飼料,但好險我有買大白菜,因為這次沒趕上吳線電車,臨時改到三原港搭船,沿途沒看到販售飼料的地方,而島上也沒有販售。

註:網友表示三原站超商可以買到乾飼料

大久野島看起來小,但實際走起來也頗大,這次因為時間關係,只走了南半圈,北部的毒物儲存庫、火藥庫跟炮台遺跡都沒來得及去看看,哪天有機會應該來這留宿二晚。

看似人間仙境的景色,還有可愛兔子在腳邊跑來跑去,很難想像將近100年前這座島是什麼景象,透過參訪毒氣博物館或相關遺跡時,有種陌生又帶點熟悉的感覺,也許是小時候歷史課及電影印象,讓我對這裡有那麼一些些共嗚,這趟旅程很值得讓我大老遠從台灣跑到這裡。

取材日期:2023.11

延伸閱讀

🔰2023日本自由行

飛行紀錄

⛺去程

新加坡航空--台北貴賓室

長榮航空 BR130 台北TPE - 大阪關西KIX B787-10 商務艙

⛺回程

聯合航空--東京成田貴賓室

全日本空輸ANA--東京成田貴賓室

捷星航空 GK408 松山MYJ - 東京成田NRT A320緊急出口位

長榮航空 BR195 東京成田 - 台北TPE 酷企鵝彩繪機 商務艙

✅遊記 & 食記

⛺近畿

一輩子至少該去一次--明石海峽大橋見學半日遊

真‧淡路島牛丼--海峽樓餐廳(淡路島休息站裡面)

⛺中國

融化在萌萌兔群裡--廣島大久野島(兔島)一日遊

坐擁日本大三名橋 & 日本三大奇橋美名--岩國錦帶橋散策

日本首創.烤牡蠣發源店--廣島嚴島焼がきのはやし

✅住宿心得

近畿

姬路多美迎酒店(DORMY INN HIMEJI)

⛺中國

APA飯店 -- 廣島站前大橋/広島駅前大橋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