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.07.16 遠東航空 FE622 台北TPE -- 新潟KIJ -- 台北TPE FE621 麥道MD-83 飛行紀錄

Photo by Kosuke Ota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
這次搭乘遠東航空的麥道MD-83客機來到日本新潟,其實是純屬意外,但也很開心可以實現搭乘心願。其實我不討厭「遠東航空」本身,反而對這個「品牌」有份情感,因為打小在花蓮長大,自有記憶以來,就是搭乘遠東航空及復興航空,想著它們若沒發生掏空、經營不善等事件,現在的成就應該是非凡吧!

遠東航空的新潟航線,每週一、五飛航,去程班號是FE622,起飛時間是早上8點30分,所以遠航6點30分準時在桃機第一航廈ROW6 開櫃,此時已有不少乘客在排隊等報到。





拿到印有LOGO的登機證,心裡很是期待,因為總算如願搭乘遠航,以及快要搭不到的MD83客機。



這次將從B1R接駁候機室去搭飛機,對航迷來說應該是蠻高興的事情,因為可以近距離接觸飛機。



B1R共有8個登機櫃台,遠航則在3號辦理登機手續,若8個櫃台同時開放登機,想必是人山人海。



接駁候機室座位不多,但空間不小。



左側有些座位,可以坐著充電。



旁邊有像"蜂巢"的櫃子,其實裡面都可以幫手機充電,登機前別忘了取走唷。



接駁車月台,感覺就像是在搭客運一樣XD。



上車前還會再提醒乘客,接載的乘客是飛往哪裡。



從候機室到接駁車,有夠像是在搭客運一樣(笑。



路上剛好碰到馬來西亞航空,註冊編號9M-MXO的B737-800正在後推,準備飛往亞庇,班號為MH69。



接駁車來到這次要執行FE622的MD83客機,註冊編號為B-28027,也就是7月13日發生機械故障的主角。








Flight Information

Date:2018.07.16
Route:Taipei(TPE)<--> NIIGATA(KIJ)
Flight No.:FE622 <--> FE621
Scheduled Time:08:30-13:00 ~ 14:00-16:30
Actual Time:08:53-12:46 ~ 14:21-16:24
Aircraft:McDonnell Douglas MD-83
Register No.:B-28027
Class No.:Economy Class, Seat 14A、23E

遠東航空 Far Eastern Air Transport,目前旗下機隊有2架ATR72,8架MD客機,其中MD客機-82及-83各有4架,而這次主角B-28027是遠航「最年輕」的MD83,1998年2月1日首次飛行,是美國麥道公司(已併入波音公司)生產的第2218架MD客機,同年2月27日交付給遠東航空,至今也已經20歲了。

B-28027,搭載兩粒普惠JT8D發動機,座位採2-3配置,全艙單一經濟艙共165席座位,其實原先座艙配置是商務8席、經濟135席,改艙後增加了22個座位,而機身原是「鼎力重機」彩繪,2014年改為「清華大學-高中學術列車」。

在外停機坪登機有個好處,可以近拍飛機,也可以用"觀光客"視角環視停機坪。



MD客機又被航迷稱臘腸狗,外形很容易辨識。



機身上的McDonnell Douglas MD-83標誌。



去程座位劃到14A,是左邊靠窗座位,其實它的椅距不寬,尤其椅背後收納袋有點滿,膝蓋又更「ㄎㄟˊ」了,如果前方乘客再後躺,整個就是悲劇,但是我覺得遠航的坐椅厚實,即便坐了3個小時也不覺得屁鼓痛。而且體型不大的人,應該會覺得舒適。



雖然椅距不寬,但是我的腳可以往前延伸到前面座椅的鐵架(示意圖),所以腳不會覺得不舒服,再加上座椅中間扶手可以拉起來,整體而言,我覺得遠航MD客機的座椅還OK。



墊頭枕巾印著遠航桃園獨飛新潟航線,左邊是新潟縣觀光大使--萊盧比少校。



窗外剛好停泊菲律賓航空A320-200,註冊編號RP-C8619,前一晚在桃機睡一覺後,稍後要飛回去馬尼拉。



MD83真的是很復古,頭頂上的安全指示燈、冷氣孔、閱讀燈、服務鈴。BTW,冷氣孔的風量是可以手動調整,風量夠大也夠冷。





頭頂上置物櫃都很復古,若手提行李多的人,真的要提早登機,搶行李箱空間。



機上逃生出口指示,看起來也是很那麼的...復古。



機頂上置放逃生船的櫃子。



雖然遠航不是LCC,但竟然有毛毯服務,還蠻讓我驚訝,只是使用上都是滿滿的靜電。



>>08:31 關艙門
>>08:33 座艙長PA歡迎登機
>>08:35 航機後推
>>08:36 組員安全示範
>>08:51 B-28027在RUNWAY 5L起飛
>>08:56 收起落架
>>09:00 安全帶指示燈熄滅

當天去、回程的載客率都頗高,除了台籍團客也有日籍團客,所以當天的座艙長還會進行日語PA。另外一提,飛機座椅原本是灰色椅套,2018年2月開始更換成"馬卡龍"色系,三種顏色擺在一起,看起來也比較活潑。





從後艙往前拍攝,L4逃生門旁設有機上廚房。



廚房不大,工作中的組員們,勢必有一位要在走道上工作,旁邊的乘客都可以一覽無遺。



因為廚房關係,所以AC側後端座位區就會變成一個小包廂,其實坐這裡沒比較好,不但噪音大,窗外也會被發動機擋住。



機尾部分,兩側是廁所,中間是逃生出口,記得小時候曾經從機尾離開機艙的印像。



廁所真也是復古來著,我覺得空間不擁擠,該有的功能都沒損壞。



>>09:31 座艙長PA,開始供應餐點。
接著開始放飯囉!客艙組員共有4位,前、後艙各一台推車服務乘客。



遠航餐點就是用紅色餐盒包起來,組員會將熱餐放置餐盒內。



紅色小餐盒。



紅色餐具,把炳上還有FAT字樣。



餐盒內容有一盒柳橙汁、起司餅乾及主餐。去程供應雞肉飯及肉燥麵,因為都是重口味,若把標準放低,其實這兩樣都不難吃。



用餐的同時,組員開始發放米菓,收餐的時候會順便再走一趟飲料,不過去程的架上只有熱茶、咖啡及水等三種選項,若想喝其它飲料,就必須另外問組員。



飛了一段時間,看到日本第7大湖泊--宍道湖,被評選為「日本の夕陽百選」之一,位於出雲市附近。



原以為這次坐飛機左側可以看到富士山,忘了新潟位於北陸,結果飛機都是沿著日本海飛行,難怪窗外怎麼看都是海...冏"



>>12:27(日本時間)座艙長PA:飛機準備下降高度
>>12:35 座艙長PA:即將降落新潟機場
窗外開始出現綠色稻田,讓人目不轉睛,景色又逐漸變成了住宅區。








>>12:39 B-28027放外型
>>12:43 B-28027放起落架
看到綠色松浜橋,就表示機場就在旁邊囉。



>>12:43 Landing Runway 28 at the NIIGATA Airport
>>12:50 接空橋

下機後,差一點要手刀快步衝往"移民官",因為等等要利用短暫時間逛免稅店,然後又要原班機回台灣(不要懷疑,我真的是當天來回)。



進到移民關前的觀迎看板。



入境日本證明,GET!!貼紙上的圖案已經改為櫻花及富士山。BTW,雖然新潟是小機場,但「海關」依舊認真,繳交海關申報卡後,除了口頭詢問是否有帶黃金外,還檢查隨身包包。



正式入境日本後,趕緊到櫃台辦理報到,遠航的票務由日航負責。



日航本身沒飛新潟國際線,但也代理了中國南方航空及中國東方航空的票務。



日航旁邊則是韓航的專用櫃台,每週三班飛往首爾。



收到日航給的回程登機證,還附了一張逃生口說明,原來是給我逃生出口的座位,當下心情真的是大好。




報到完後,開始逛逛新潟機場。



這是1樓大廳。





機場右側是國際線,左側為國內線。



ANA、及IBEX報到櫃台,航點有新潟對飛:新千歲、東京(NRT)、名古屋(NGO)、大阪(ITM)、福岡、沖繩等6條航線。



日航報到櫃台,航點有新千歲、大阪(ITM)等2條航線。



富士夢幻航空Fuji Dream Airlines報到櫃台,航點有名古屋(NKM)、福岡等2條航線。



台灣人熟悉的樂桃航空,若想搭LCC來新潟,可經由大阪關西(KIX)來到這。



電影《神隱少女》中,千尋所搭的「盆舟」,在新潟佐渡島可以體驗的到喔!



快閃新潟,不免俗要到航廈外頭拍張照留念,以紀念到此一遊~







抓緊時間來到2樓商品,準備大買一番,不過時間不夠,沒辦法把新潟米帶回家~"~,只好趕緊先去安檢及護照查驗。



國內線入口。



國際線入口。



國際線候機室,有C、D兩個登機口,這次FE621使用D登機口。



C登機門



國際候機室有兩間免稅店,菸、酒、電器、彩妝、零食、各地拌手禮都有販售,文末會再分享。





窗外可看飛機起降,前方樂桃航空準備起飛返回大阪關西機場。



候機室內有台販賣機,掃光大家口袋的銅板。



癮君子最愛的喫煙室。



準備登機中,如果有手提行李,可以先排隊登機,因為機上的行李櫃空間有限。



地勤查驗登機證後,下樓準備登機。







HI~B-28027!待會兒就要再麻煩你載我回家囉~


小而美的機場,五臟俱全!空橋設備完全不馬虎。



空橋控制儀。



MD83的L1艙門。



機上廣播控制器,一看就感覺它是上世代的產物。



回程搭了第23排的逃生出口,空間真的是很大!!而且不怕第22排的椅子會很後躺,因為是逃生出口關係,前方椅子不能後躺。



逃生口的關係,餐桌必須從把手拉出來。



位於飛機機翼旁的逃生門。



左側的逃生出口座位(23A、C)。



中間座位視角,但因為是逃生口,所以空間大,起身不必向旁邊說EXCUSE ME,若是坐一般中間位置,兩旁又都是陌生人(中間把手無法拉起增加空間),那就會很痛苦。



窗戶的隔板,上頭還有飛機製造商McDonnell Douglas的LOGO。



飛機把手上的菸灰夾,說明這是上個時代的產品。



MD安全指示卡。



機內雜誌與免稅品目錄。



>>1410 關艙門
>>1411 後推



>>1416 滑行
再會了新潟機場,雖然相遇短暫,希望下次來是深度旅行。



>>1420 起飛

>>1423 收起落架

>>1432 座艙長PA,預計台灣時間14時開始送餐。

一樣是紅色餐盒,但零食換成了老楊方塊酥,主餐也和回程不同,蹄膀飯及醬燒雞肉飯。可能是肚子餓了,這樣重口味的飯食,一下子就被我吃光光了!味道真的是不差XD。另外,用餐同時,組員還是會發放米菓,收餐盒時再走一趟飲料車,此時碳酸飲料、台灣啤酒、果汁都會搬上車。



>>1451 FO代表機長PA,巡航高度為32000英呎,台灣目前溫度為34度C,預計台灣時間16時30分抵達桃園

>>1553(台灣時間)座艙長PA,即將降低高度,請繫好安全帶。

>>1605 座艙長PA,即將抵達桃園機場

B-28027在新竹左轉進入航道,剛好看到新竹空軍機場,因為天氣非常好,還可以看到一架戰機在跑道上。



>>1621 放出起落架
>>1624 Landing Runway 5L at the TAIPEI TAOYUAN Airport
>>1630 停靠D區空橋

最後附上TPE台北--KIJ新潟--TPE台北的航線圖。
TPE台北--KIJ新潟,FE622航線圖。



高度、速度表,巡航高度在31,000公呎。



KIJ新潟--TPE台北,FE621航線圖。




高度、速度表,巡航高度約在32,000公呎。



同場加映--新潟機場伴手禮,全部都是在管制區的免稅品店購買。



白色戀人黑、白巧克力餅乾,另外還販賣不少白色戀人商品,包含生巧克力。







新潟特色梅酒,雖然還沒嚐過味道,但看起來似乎不錯。



只在免稅機場販賣的地方特色Pocky,我只吃過信州巨峰葡萄口味,葡萄味重沒有化學味,每次都會托同事購買,非常合我的胃口。





有去名古屋的人,應該都有聽過えびせんべいの里的蝦片,非常好吃!這次我在免稅店看到這包蝦片是來自愛知縣,猜想這包應該是味道不錯(其實是我很懷念那家的蝦餅)。



來到新潟,應該都會知道這裡的米菓都是產自新潟的米,所以不意外也買個柿種。







巧克力派,使用新潟米製作,吃起來有巧克力的香味,好吃!!





隨手拿的調味麵,每一包有三種風味調理包,但也都只有一包。



來不及在2樓商店買新潟米,3樓免稅店卻只有煮好的白飯,就順手買個2包試試。



後記:

這次快閃新潟機場,就是為了搭遠東航空、為了搭MD-83客機,雖然網路都在戲稱"珍愛生命,遠離遠航",對於遠航各方面的管理方式,評價都不是很好,但每次看到遠航,就會想起小時候爺爺帶我去搭飛機的場景,再加上對MD-83沒什麼搭機記憶,所以想趁這次機會好好記錄。

回到這次的搭乘心得,雖然說平常搭飛機跟本不擔心,但上機後看到許多地方都有歷史的痕跡,當B-28027在跑道上滾行起飛時,還是有點心驚膽跳,尤其鼻輪離地後貼背感十足,頓時後悔沒先購買保險XDDD。BUT!!!這兩趟飛行都很平穩,飛機也沒有鬧脾氣,不曉得是不是MD特性,當飛機觸地時,竟然沒什麼感覺,也不會因急剎而身體往前頃,真的是很棒。

另外,座椅間的距離不寬,前方椅背會碰觸我的膝蓋,但是我的腳可以伸直到前方,且它的椅墊較厚,久坐不會屁屁痛,整體而言是很OK(尤其我搭慣商務艙)的,身型較瘦的人,應該會更舒適。

對了~因為MD客機的發動機在機尾,座位越後面,噪音越大,相對前面的而言,還真的是可以用"寧靜"來形容它的反差。這次回程坐在第23排逃生出口處,即便是"夾心餅乾",一點都不會擁擠,而且噪音聲也不大,有搭遠航的朋友,可以請地勤劃位看看。

最後,我覺得搭遠航的不安全感,在於不信任管理階層,負面新聞三不五時上映,連帶不信任飛安。即便遠航這老品牌不再是以前的遠航,短時間內我也不會搭乘,但隨著新飛機的加入,希望遠東能站穩腳步,重拾民眾的信心。

取材時間:2018.07

留言

  1. 我也是去年跟你搭同一班去新潟的遠航員工哈哈哈
    我坐在5AB~~
    那天遠航董娘坐在第一排
    你照片中也有拍到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那天也有聽說高層會在機上XD
      疑,第一排是從5號開始嗎?
      因為我有看到機務也跟著上飛機

      刪除
  2. 好棒的飛行分享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