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啟味蕾的好食光--台北大稻埕.同安樂



這次為了解任務,來到了同安樂品嚐費時、費工且外頭少見的「家宴菜」,也藉機探索「同安樂」與「陳悅記」間的發展脈絡,希望這次用餐,能夠瞭解大稻埕的發展史。同時,本篇若有寫錯的地方,也請各位不吝指教。

台北早期有不少來自福建泉洲同安的先民移居,在大龍峒、大稻埕一帶,形成了「同安人」的生活聚落,而目前的同安樂,就置身在同安聚落的同安厝中。位於迪化街北段的同安厝,是2層樓的洋樓式建築,有著女兒牆、簷間線腳(女兒牆與窗戶間的短屋簷)、雕花(花瓶)欄杆等特色,同時現在的掌管人,也就是「陳悅記老師府」第九代傳人--陳玠甫先生。




說到「陳悅記老師府」,就會想到偶爾在電視上看到吵得沸沸揚揚的「陳悅記祖宅」,其實它又稱「老師府」,現為國家第三級古蹟。時間回溯到1788年(乾降五十三年),陳遜言跟著父母從泉洲同安遷移至台北大龍峒,之後經營船運、木材致富,在1807年(嘉慶十二年)成立商號,名為「悅記」,並與建陳悅記祖宅。

整個陳氏家族,共出了三位文舉人及十九位秀才,其中文舉人--陳維英為陳遜言四子,是最為有名氣,也獲咸豐皇帝頒之「詔舉孝廉方正」,還授予內閣中書一職,是咸豐皇帝名義上的老師。陳維英對台灣的教育有極大貢獻,除了在明志書院、仰山書院任教,亦擔任學海書院之院長,這也是為什麼稱陳悅記祖宅為老師府的源由。最後,陳維英在2006年迎進台北孔廟弘道祠入祀,是首位入祀的鄉賢。

大致瞭解整個脈絡後,就來分享這次同安樂的商業空間吧!
同安樂1樓分前後棟,前棟有少部分座位區,但有商品示及古文物展示。





文創商品展示,牆上為古同安地圖及同安商號分布圖。



舊台北市地圖。



大稻埕以前的商號分布圖。



1906年陳悦記茶行成立,牆上有相關的報導及當時的店址與照片。板上的四種茶--烏龍、包種、香片及紅茶,是現在所販售的茶品,它們是大稻埕昔日熱銷的台灣茶。





同安樂的另一側,也是商品展示及家族的老衣物展示。牆上最上頭的紫色背心,叫一字襟馬甲,男童服飾;下圖為馬面裙。



上圖,小孩子用的圍涎;下圖為手絹。



上圖,男性穿的對襟,鈕的材質為玉石;下圖為大襯衫,是同安樂收藏歷史最攸久的衣物,大約是清光緒年代。




女性的冬季棉襖,左上的滾邊稱為"牙子";左下為披領,是清代的官服肩掛。



因為迪化街道狹窄,為了容納更多店面,多數都是長縱深的店舖,而且中間還有天井。我曾看電視介紹,像這種長縱深的建築,設天井多半是為了採光,否則中間的房間必須終日開燈。而廚房就設立在天井旁,細看同安樂,前庭還有個出餐口。




後段建築稱為素園,也是同安樂的用餐區。
素園源自日治時代陳悅記管理人陳培根所興建的別墅,當時是很多文人喜歡聚集的地方。陳培根除了在素園成立淡北詩社,也在設守髮宴,而且還捐出素園部分土地興建台北孔朝。素園堪稱是近代台北文教的重要根據地。



後段的座位區。






牆上的「樹德之門」大字,源自一塊匾額,當時陳維英捐錢給學海書院助學,受到時任的淡水廳知同黃自堂表揚,便頒「樹德之門」的匾額,現置放於老師府的公館廳。



說了落落長~~終於要回到本篇的「食記」。
具有特色的菜單(價格依實際情況為主),現場有圖文併茂版。菜單包含套餐(除了主食,還有醬菜、青菜、水果及湯)、私房小點(家傳料理)、各中式茶點。
PS:麥芽蛋、金包銀,雖然這次沒試(後悔ing),但它們幾乎是外面吃不到的老台北點心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。



同安樂的糕點,使用大稻埕老字號糕餅舖「龍月堂」的九款傳統糕點,吧台上有「實品」展示。



首先分享的是招牌工夫菜--「雙喜連」套餐,若覺得吃不飽,飯可以續碗。



蛤蜊肉、荸薺、蔥與豬絞肉捏出來的肉丸,再鑲在蛤蜊殼蒸煮而成的手路菜,可以想像這肉有多鮮甜嗎?!就是這麼鮮甜~重點是盤子裡的湯汁,一!定!不!能!錯!過!因為很鮮甜,淋在飯上,一點都不浪費。



套餐附的4樣小菜。



金針排骨湯。



如果你肚子不會太餓,可以選擇吃糯米粥燉雞,副餐都相同,主餐變粥,白飯改成土司。



同安樂的粥,米粒完全化在湯裡,喝起來有清淡有肉香味,可以感覺這粥是花了不少時間熬煮,讓人不自覺一口接一口。另外,塗上奶油的土司,可以沾著粥一起吃,別有一番風味。


2018.10新增
因為香港朋友來訪,於是帶他到台北同安樂嚐嚐具特色的料理。這次買了gomaji券,午餐+茶點+茶飲,只要NT438元,還蠻划算的。



黃豆蹄花(燉豬腳)及獅子頭


香港朋友點的獅子頭,據他的說法是還不錯吃,符合他的口味。


我點的黃豆蹄花(燉豬腳),吃起來不死鹹,而且湯汁稍稠,表示膠質都融入了湯裡。豬腳的肉質不會老柴,皮吃起來也不覺得油膩,好吃!!本想著要多吃幾碗飯,但我戰力很弱,吃一碗飯就飽了。



中式茶點--麥芽蒸蛋及春捲配烏龍茶及香片。



春捲,滿滿的花生粉,本想嚐試看看,但我吃太飽。



同安樂的招牌麥芽蒸蛋,口感就像是在家自己做的蛋布丁加麵麥芽糖,或是有口感的蒸蛋帶上麥芽香,其實我自己吃不太習慣。



同安樂info◎◎

營業時間:每日10:30至21:00

(正餐提供11:30∼19:30,其它時段僅供茶點,周二無供餐)

訂位專線02-25576939

可刷卡,收1成服務費,每人低消180元。

取材時間:2018.04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