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12.20 星宇航空 JX741 台北桃園TPE - 曼谷蘇汪納蓬BKK A330-900neo 商務艙 飛行紀錄

Photo by Thanh Ho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我終於解~封~啦~~~

話說這次原想搭熟悉的國泰航空,但台北經港往返曼谷航班還未恢復昔日盛況,票價貴且貴賓室僅玉衡堂有開放(外站幾乎也都未開啟),本來也考慮馬航跟菲航,幾經考量後剩長榮跟星宇在決擇,長榮班次較多時段好,還有沒體驗過的B787可以搭;星宇則是有嚐鮮心態,不但有A330neo可以體驗,又有新貴賓室逛逛,最後因為旅展優惠,就決定搭星宇航空(手比愛心

距上次來桃機已是2020年10月的事情,當時台灣是平行世界,國外疫情正嚴峻,然後我們還因為不能出國,只好跟著星宇一同搭機去宮古島晃晃及繞台賞明月,順便體驗首家引台的A321neo。

延伸閱讀:

Fly To The Moon!星宇航空追月號~開箱全台灣首架A321neo商務艙!!

2年前相同的位置冷清,2年後卻是熱鬧非凡,ROW6整排都排滿人,甚至連ROW5後半部僅留3~4個櫃位給樂桃航空,剩下也都被星宇的客人排滿。

當天商務艙跟Explorer、Insighter會員都可以在ROW 5專屬櫃台報到,我因為某些因素,站外邊迎客的地勤趕緊過來補位幫忙,開口第一句竟然是說"CHANG先生,我來協助你",當下我很驚訝他的聽力如此之好XDD。

PS:2023年新規,Explorer被拉出來跟self-checkin一起排隊。

星宇航空的登機證、貴賓室邀請卡及指引地圖,對一個觀光客而言,手上的東西很不真實XD,且適逢聖誕節,這張登機證彷彿有聖誕老人的"聲音"(有人看得出來嗎?

題外話,行李優先條中象徵翼尖小翼的LOGO竟然是簍空設計。

這次提早3個小時報到託運,就為了要"跑行程"。自二航擴建後,我第一次到5樓來參觀,休憩的環境很不錯。

南翼5樓感覺走大稻埕復古風格。

這邊有超商、餐廳還有膠囊旅館,感覺到了營業時間會非常熱鬧。

隨便一個角落都很好拍照。

南翼的室外觀景台。

當天天氣非常好,機坪也非常熱鬧,朋友乍看照片還以為是在日本。

相較之下北翼這邊的商業空間好像就沒那麼精彩,但室內的樂高桃機模型非常吸引我,這模型把三航、三跑跟衛星航廈都拼了出來,後方的看板還可以讓小朋友動手玩樂高。

當天從二航辦理出境手續,為了到昇恆昌經營的東方宇逸貴賓室逛逛。

延伸閱讀:東方宇逸貴賓室體驗心得

環境明亮空間舒適且有一整片的落地窗可觀看景色。

這裡的餐點不少,其中現點現作的牛肉湯及麻油麵線很合我的胃口。

告別東方宇逸貴賓室,再到免稅店完成各級親友交辦事項後,我便快步來到一航貴賓室樓層的星宇航空Galactic貴賓室。

延伸閱讀:星宇航空--桃園機場貴賓室體驗心得

若不是空間太小,椅子都坐滿人,要不然我還蠻喜歡貴賓室營造的氛圍,期待星宇在二航貴賓室的容貌。

在餐飲方面,可以吃得到台北阜杭豆漿與燒餅,另外還有現作拉麵跟龍蝦堡。

甜點、冷熱飲及冰淇淋也都是知名品牌。

搭機當天還沒踏上飛機,我就已經快走了一萬步,還好是日在A9搭機,距貴賓室不會太遠。

A9候機室主題是臺灣歌仔戲,這也是我第一次來這裡登機。

當天表訂登機時間是10:10,另因故延到10:25。

我覺得A9是相對好拍飛機的候機室,當天要執行JX741的是編號B-58302的A330-900neo,它在法國土魯斯交機後直飛桃機,2022年5月12日晚間抵台,是星宇航空第二架入隊的A339。

Flight Information

Date: 2022.12.20 

Route: Taipei(TPE)- Bangkok(BKK)

Flight No.: JX741

Scheduled Time: 10:40-13:40

Actual       Time: 11:41-14:24 

Aircraft:Airbus A330-941

 Register No.: B-58302

(First Flight 2022.2.11;C28,Y269)


進L1隨意拍的B-58302身分證。


星宇A330neo商務艙共28席,採前、後、左、右相互錯交配置,和A321neo一樣都是由BMW旗下的Designworks設計。

商務艙的椅距是44吋。

這次JX741是早班機,為了不被太陽照射,我選擇坐在6K的位置。

商務艙看似1-2-1配置,其實分了A、C、D、E、F、G、H、K排,像是機艙左右側靠窗的AK排是最靠近窗戶,置物櫃會靠走道隱私感會多一些。

相反的C、H排即便靠窗,但距窗戶會有一些距離,喜歡看窗外景色的朋友,在起飛跟降落的時候會有點辛苦。

中間D、E、F、G排座位間的部分,D、G排最靠近走道;E、F排雖靠走道,但仍有一些些的距離;BTW我不確定座位間的隔板是否為活動式,但乘座時應該是看不到隔壁在幹嘛。

頭頂上的行李櫃多了燈光折射也增加容納,這應該是A330neo的新設計。

登機後專責空服員會引領入座,並介紹座椅使用方式,4K解析度的17.3吋個人螢幕會顯示5泰銖上面的Wat Benchamabophit,右下角會再顯示一次座位號碼。

星宇的個人娛樂系統蠻不錯的,若看電影看到一半想做其它事情,只要在螢幕點兩下即可。

商務艙的置物桌同時具無線充電功能,但我的唉鳳始終對不到感應位置...

具有觸控板功能的搖控器,對於我這個懶人來說非常好用(是要多懶?,握起來也很實在。

座位旁的快速調整鈕,使用時要用指尖出點力,然後腰凸的部分是氣墊按摩,但似乎要躺著才會動。

唯一的置物箱裡放了很有質感的抗噪耳機,戴整路不悶熱,看TOP GUN也非常有感,對於一旁有哭整路的小小孩的我來說,超級有幫助。BTW無意間發現置物箱邊的北極星簍空雕花,真心覺得也是很有質感。

座椅邊的閱讀燈,可移動位置也可調整燈光強弱。

餐桌是由個人螢幕下方延伸出來,不但穩且可以配合座椅前後移置。

機上雜誌架放置在個人螢幕下面旁邊。

A330neo安全指示卡。

機內雜誌。

星宇的毛毯蓋起來不會有廉價粗俗的感覺。

若有拖鞋需求可以跟空服員索取。

當乘客入座後,很快會送上用小盤子端著如現榨般的冷壓果汁與毛巾。

隨後專責空服員來替乘客確認餐點及佐餐飲料,當班供應4種餐點,Longtail Taipei跟胡同燒肉都是網路限定。

酒水飲料目錄都是電子化。

制式的機上廣播有預錄好的泰語版本,機上安全影片也有泰文字幕。

呼呼~終於分享完硬體設備。

搭機當天北跑封閉,約有十來架在南跑5R排隊起飛,等待同時可以細看台灣少見的Air Canada Rouge,萬綠叢中一點紅,甚是顯眼。

當天請朋友留意排隊隊伍,其中一半都來自星宇..實際起飛已經是表定60分鐘後了。

B-58302平飛後開始送了開胃小點及飲料。

飲料部分我點了湛藍宇宙2.0跟星空莫西多,這兩杯風味不同都很好喝。

我學網路上大家拿湛藍宇宙在窗戶邊拍照,怎麼拍都沒有那麼fu,後經空服員說通常要有光才會比較漂亮....(那我應該註定都拍不到這個畫面吧?

接著就是網路點餐限定的Longtail Taipei美國牛小排叉燒、梅酒醃菜、芥蘭及蛋白炒飯,而前菜部份是栗子茶碗蒸、龍鬚菜及海鮮清湯。

第一次在機上吃茶碗蒸,但口感粉粉不好吃,且帶龍鬚菜味,蛋上湯汁稍腥。原想為何看不見menu上的海鮮湯清,空服員說蛋上的湯汁就是海鮮清湯(冏"

主餐這三大塊牛肉軟嫩好吃,但吃到一半會有些膩,再搭配醃菜、淋上金桔別有一番風味;蛋白炒飯口感稍軟且清淡,飯本身像是糙米,整體還不錯吃。

隨餐的雞尾酒特調--拾穗,雖不記得成份也忘了當下口味如何,但因添加氣泡水,讓牛肉吃起來更爽口。

除了前面兩款特調,第二輪又加點了紅海凱撒跟銀河碧螺春。前款是血腥凱撒為設計靈感,紅蘿蔔汁代替番茄蛤汁,喝起來鹹鹹辣辣;後款銀河碧螺春則是我的最愛,入口琴酒味重,入喉後碧螺春香氣與韻味充滿口腔,非常好喝。

這兩杯酒入喉後酒精味較明顯,而杯裡那塊方方正正的冰塊,除了可以降低酒精味,也讓冰塊不要融化太快,進而影響調酒風味。

套餐專屬甜點是鹹蛋黃布丁及餐後水果。

這布丁口感吃起來也是沙沙粉粉,鹹甜鹹甜配上漬檸檬,也是很..特別的味道。

餐後又繼續嚐試星宇主打的伯蘭爵香檳,不過前面喝太多種酒,已經喝不出香檳氣味與口感。

索性又點了一杯波特酒配鹹蛋黃布丁,好久沒在機上喝波特酒,這味道真令人懷念。

這頓餐真的喝得非常過癮,空服員送上的擦手巾正是時候。

吃飽喝足到機上晃晃,機內廁所風格如同機艙,機上備品"也是"泰國THANN,倒是捲筒衛生紙有彩繪圖案。

R2、L2艙門上方的星空迎賓飾板,也是A330neo的新設計。

2-4-2配置的經濟艙,椅距約31~32吋。

另外2022年底前搭機,可以免費使用機上wifi,當時實測的網路速度為290Kbps,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好,但傳賴、照片都是ok的。

快樂旅程總是過特別快,飛機準備下降前,空服員開始發薄荷糖,據說是為了舒緩耳朵不適(?!

隨著窗外越來越清晰,真難相信我即將要踏入這塊思念已久的土地。

當天的JX741比表訂約晚了40分鐘落地。

B-58302恰好準備停在EK與KE兩架A380旁邊,疫情前這兩架都是桃機的老面孔。

KE的A380將於2023年2月重返桃機至冬季班表結束。

最後的最後附上本次的飛行資訊圖與落地影片。

還記得每次在機上聽到廣播開頭都會是ladies and gentlemen, 不過星宇航空的every one讓我印象深刻,我再回頭聽今年華信的廣播,開頭則是dear passengers,朋友解釋是為了性別友善。

後記:

太久沒搭國際航班,這次體驗到台灣首次引進的A330-900neo,同樣是A330,但其實我分不太出來-200、-300跟-900neo在搭乘上有什麼區別XDDD

但星宇航空開航之今,透過報章雜誌可以知道K董投入很多"理想"在軟硬體,然自22年10月國門開放後,它開始面臨龐大旅客的"壓力測試",網路上不少討論區都有各種合理與不合理的抱怨,我覺得星宇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,但就我一個單純看熱鬧的外行旅客而言,這次搭的非常開心。

事隔12年後再次從台北直飛曼谷,3個小時的航程夠我摸索機上設備,一樣是180度平躺的商務艙,星宇躺下來後,腳部及平躺空間我覺得稍窄,而且收納或是置放私物空間也較少,這點我覺得華航或國泰的反魚骨表現較好,但星宇有腰凸兼按摩功能,旅途上更舒適。

單純以一位商務艙旅客來說,機上膳食是我覺得更有心思的地方,去程網路限定的特別套餐,結合2間名店的作品,有各自的擺盤、前菜、主菜及甜點,甚至還有配合的特製雞尾酒,旅客還可以選擇是否要酒精版本。說話~台灣國籍航空好像都是起飛前先登記商務艙乘額要用什麼餐,再逐一端餐給乘客,但我個人較偏好國泰餐車,推出來讓大家挑選。

雖然我不懂酒,但機上酒水飲料不但百百款也是萬中選一!愛喝雞尾酒的我,對於星宇推出的四款特製雞尾酒特別喜愛,它們都是出自台南Bar TCRC及Bar Home創辦人黃奕翔之手,就連杯裡冰塊也都有講究。不過這次最遺憾的是沒喝到台酒自製的極CRAFT琴酒,聽友人說這支酒也別具特色。

久沒搭國際線,這篇真的紀錄起來又臭又長,謝謝各位觀看到最後,我想未來星宇一定會越來越好,雖然我的哩程都在國泰,但未來若有機會,星宇仍會是我的選項之一。

延伸閱讀2022曼谷飛行紀錄:

*去程

東方宇逸貴賓室--桃園機場第2航廈

星宇航空--桃園機場貴賓室

星宇航空 JX741 台北TPE-曼谷BKK A330neo 商務艙

*回程

阿曼航空--曼谷貴賓室

法國航空、荷蘭皇家航空--曼谷貴賓室

星宇航空JX742 曼谷BKK-台北TPE A330-900neo 商務艙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