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8.16 香港航空 HX285 台北TPE - 香港HKG 非牛肉餐及33S商務艙 飛行紀錄

Photo by kimi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
「你居然沒搭國泰航空」
「你竟然去搭香港航空」
這樣的話我聽到了六次...(笑

臨時要去香港一趟,原本計畫搭國泰航空商務艙,但票價沒有比較便宜,且想到之後還會再搭,於是將目光轉向國籍航空。查了票價,長榮機票已經是天價(立馬關閉訂票頁面);華航去程A359回程B744,票價第二貴(雖然很吸引我,但去回程的貴賓室有點弱);國泰票價第三貴,但了無新意;剩下最便宜的香港航空,含稅不到9千塊的早去晚回,且我對香港航空有份情感,又對它的「紫荊堂」有濃厚的興趣,於是就決定搭乘香港航空囉!!
【延伸閱讀:香港航空--香港紫荊堂貴賓室

香港航空(以下簡稱港航),是一間讓我「驚奇」連連的航空公司,有覺得不錯的地方,也有吃驚改善的空間,打從購票開始至結束航程,可說是又驚又喜,趁我搭乘的記憶還猶新時,趕緊記錄分享給大家。

這次去程搭乘HX285,早上8點整起飛,原本想問任職港航的友人最早幾點開櫃,因為這次要跑兩間貴賓室,但後來還是決定提早到5點抵達桃機第2航廈。
HX285的登機時程~
起飛時間:08:00
開櫃時間:05:20
關櫃時間:07:20
最後登機時間:07:40



商務艙及卡客1號櫃台,已辦理自助登機在2號櫃台,剩下都是經濟艙及團客櫃台。





港航行李吊牌,還蠻好看的。



彩色登機證及貴賓室邀請卡。



港航在桃機是使用長榮THE STAR貴賓室。
【延伸閱讀:長榮航空貴賓室--The Infinity & The Star



聽說之前是用THE CLUB,所以改THE STAR是"升級"的概念(?。





一樣是貴賓室,食物差不了多少,可是THE STAR跟THE INFINITY的用餐氣氛就差異不小。





接著續攤來到2航環亞貴賓室A區,消化我的龍騰quota。
【延伸閱讀:環亞機場貴賓室--桃園機場第2航廈A區



原本的套餐服務,全數改為自助式。





在環亞貴賓室聽見港航登機廣播,匆忙離開環亞趕緊去D8登機門,這好像是我第一次來到D區登機。



D8登機門,主題是保育森活Wildlife Conservation



保育森活介紹台灣特有種動物。





記得登機時間是7點20分,結果15分就已經Final call(昏



窗外機坪還在作業...看不出飛機要準備關閉艙門的感覺。



無人的候機室,難怪要Final call。




Flight Information



Date: 2017.08.16
Route: Taipei(TPE)- Hong Kong(HKG)
Flight No.: HX285
Scheduled time: 08:00-09:55
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: 08:15-09:34
Aircraft: Airbus 330-343
Register No.: B-LNU
Class/Seat No.:Business Class, Seat 15K
(First flight 2010.05.06;C30,Y255)

港航飛台灣都是固定使用A330,看當日的HX284,就可以知道隔天HX285使用哪一架A330,所以出發前一天就得知這次要搭的是註冊編號B-LNU的A330-300,前一腿才打CTS來回,便接著飛HX284的過夜班。

原本還冀望能搭到1-2-1配置的商務艙,結果這架座位配置是2-2-2,之前是披上新加坡航空的衣服在空中飛翔,後來租約到期轉租給港航,所以16年8月29日就正式加入"海南一家"。

B-LNU的客艙座位保留原先新航配置,商務艙30席、經濟艙255席,合計285席,搭載RR TRENT700型發動機,港航機隊代碼為33S。

33S的安全指示卡,同機型的B-LNR、B-LNS、B-LNT等3架A333也都共用這張安全指示卡。未來還會有B-LHA、B-LHB、B-LHD、 B-LHE等4架A333加入香港航空,其中LHD和LHE是前復興航空的B-22103、22105。


進機艙後,不意外的就是非常的紅、紅、紅,感覺要互相道聲新年快樂、恭禧發財的感覺。


椅子上已經擺放好枕頭及"綿被",而且這座椅跟長榮一模模一樣樣,差在顏色的不同。


椅子上的圖騰,感覺坐上去就會福壽雙全XD。


正準備要就坐時,發現了一件事....你們看的出來嗎?


鏡頭再拉近點..


沒錯,一堆屑屑就算了,還有「昆蟲」在走動...,清潔完全不落實!原本想換位,但空服說今天座位很滿(心裡OS:騙肖ㄟ明明才3個人),最後我就拍拍椅子就坐下去了。


是說,雖然椅子平躺只到172度,但坐起來是很舒服的。


入座後,空服開始送飲料茶水,還會不時詢問是否要再添補(之前搭長榮也是會不斷詢問,國泰就不會)。


港航33S的商務艙,對我來說也算是不陌生,之前搭長榮的酷企鵝彩繪機也是相同設計。


前方置物櫃,已置放耳機。


耳機。


座椅右側的座椅按鈕及AVOD搖控器。


33S的搖控器使用率非常高,因為它的螢幕竟然不是觸控...點了老半天還以為是觸控不良(我的老天鵝...我狂點螢幕的樣子有夠愚蠢。


左側USB充電插座。


椅子上的閱讀燈及耳機插座。


座位中間不太實用的置物架,已先放置好evian礦泉水,真是貼心。


過沒多久,商務艙真的幾近滿座...可是在預辦登機時,座位空位不少(搔頭。不過空服後來有來問我要不要換位,但空位都沒靠窗,所以就予以婉拒。


抓緊時間,"乘務長"逐一打招呼並發放菜單,之後會有空服逐一接受點餐。

充滿香港元素插畫的菜單封面,由旅居美國的香港人--倪傳婧所設計。


香港航空及倪傳婧的簡介。



機上雜誌也有特別介紹。



主餐目錄,選項一樣是中式或西式任選。


飲料茶水目錄。


酒水及香港回歸20週年紀念卡。



窗外停了一架華航的B-18316,沒注意它要飛往哪裡。


後推。


HX285將由23R起飛。


B-LNU滾行起飛11分鐘後,來到了澎湖上方,搭了那麼多次飛機,這倒是第一次在空中俯瞰,很美!


飛機到既定高度後,隨即出來鋪桌巾,我很喜歡這種餐桌的設計,可調整位置,高度也剛好。


今天送tray都是這位小哥1人完成,動作快速,上餐前還要將餐盤上的"紫荊花"擺正,所以我覺得他很用心。


這次搭早班機選擇非牛肉餐,空服說非牛肉餐是豬肉,若不想吃也可以選擇菜單上的餐點。
其實拿掉港航的餐具,它跟長榮飛機餐幾乎沒什麼兩樣...連長榮的在線空姐都這麼說XD


比起國泰,港航看起來比較豐盛。和同樣是早班機的非牛肉餐相比,主餐是飯食,且多了一"碗"甜點,另外還有巧克力跟小零嘴。


豬肉、炒飯及炒蔬菜,全部都是很對我的胃,以前看別人po類似照片,我就很想嚐試。


不知豬肉的部位,但肉質不柴也沒有豬腥味,非常好吃。


餐具。


調味罐,國泰商務艙已經沒有這種東西了。


像是蘋果內餡的點心。


長榮空廚出口的小零嘴,另外還有godiva巧克力。


麵包有雜糧麵包、可頌及肉桂可選擇。因為都是長榮空廚出的餐,所以先前在立榮機上吃過可頌跟肉桂麵包,肉桂麵包很香、口感濕潤,所以很建議選擇肉桂麵包。


同場加映:煙肉薯仔蛋批,比國泰的早餐多了優格跟點心、巧克力。


餐後咖啡,咖啡杯很是典雅。


很喜歡港航的餐具、杯碗。


吃飽喝足來上廁所XD


galley配置,好像也跟比較特別?!


我覺得港航客艙這種暗紅色很沒活力...


用完餐上完廁所,HX285也快抵達香港,巡航高度40000ft,地面速度530 mph。



9點34分安全降落在香港國際機場,停靠在新落成的中場客運廊。


進航廈前的抵港/轉機資訊。


新客運大樓真的是新穎,還瀰漫著新房子的味道。



接駁電車前的40*8公尺巨幅鑄造玻璃藝術牆,是藝術家Graham Jones創作的。



這次使用最邊邊的13號行李轉盤,等了不少時間才拿到行李。


港航的行李優先吊牌。


後紀:
上面分享的「驚奇」點不少,再來說說我觀察香港航空特別的地方:
1、這次購買商務Z艙,來回票價含稅不到9千,出發前幾天還再便宜台幣500塊,只是沒有金鵬俱樂部的點數(雖然我也不也不需要),甚至快跟經濟艙價格一樣,而且官網會一直主打體驗商務艙。

2、線上選位及預訂特殊餐,除了訂票時可選擇,再之後要更改,就要透過客服或是"在線諮詢"更改;要查座位情況,可以透過官網訂票系統查詢,但起飛前48小時,官網就會鎖座位表,客服也沒辦法幫忙查看,所以我覺得港航的後端管理很弱。

3、起飛前48小時可以辦登機,不過要持手機電子登機證,只限香港及台北起飛的航班;另外已辦理預辦登機選擇座位後,若要更改座位,要先取消預辦登機,最多可取消3次。


4、我自己「覺得」香港航空有中國內地海南航空的包袱,但又想讓自己發展成很活潑、很「香港味」的香港航空,所以兩者相搭就會有點格格不入。從飛機外觀的海南塗裝到「喜氣洋洋」的內裝,但卻看不見香港市花--"紫荊花",反而在空服制服上、餐具無處不見紫荊花,在機上MENU上也都是滿滿的香港特色,甚至還有"港式特飲",有點像是「在大原則之下,允許你做自己」。

5、中國內地的航空公司與國泰航空的同詞大不同,在港航就會有並存的感覺,無論是口語上的差異,或是官網上的「辦理值機」跟「預辦登機查詢」兩個選項並列等等,雖然這些都聽的懂XD。然後~台灣人的國籍被列為中國台灣,可以理解為何這樣顯示,只是有點不太舒服XD。

6、最後,以商務艙而言,港航在服務上真的是無微不至!他們真的是時時注意乘客的需求,從擺正餐盤上的紫荊花就覺得他們在細節上的用心(應該不是我自以為吧XD),而且膳食看起來就很澎湃(雖然經濟艙比國泰還慘不忍賭XD),有機會我還是會再選擇香港航空。

附上本次HX285 起飛紀錄。




取材時間:2017.08.16

延伸閱讀:

1、2017香港自由行Flight Report:

↠↠HX285 台北TPE-香港HKG A330-300

↠↠HX284 香港HKG-台北TPE A330-200

2、航空公司特殊餐:

☛國泰航空:
CHML 兒童餐











KSML 猶太教餐



MOML 伊斯蘭教餐










☛長榮/立榮航空:


LFML 低脂餐-No1No2

SFML 海鮮餐-No1No2No3

☛香港航空:

SPML-NO BEEF 無牛肉餐


留言

  1. 我很喜欢看你的飞机体验篇,飞机餐看起来都很可口,谢谢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第7個來講「你竟然去搭香港航空」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