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徵淨化心靈的茶屋--日本奈良春日荷茶屋(かすがにないぢゃや)

近20年再次來到奈良,只是單純想看可愛的鹿兒!順道再逛逛附近的景點及美食。這次奈良一日遊的行程是先逛商店街(地圖①),到麵鬪庵(地圖②)使用午餐,食畢再從麵鬪庵旁的三條通(google藍色線),走到奈良公園、東大寺及春日大社。延途還會經過猿沢池及興福寺,走到底會到春日大社,或是到地圖⑤左轉後直走,能抵達東大寺。
【延伸閱讀:給你滿滿的大福袋--日本奈良麵鬪庵


春日大社是我的最後景點,盤算著逛完後可以順道去春日荷茶屋吃碗萬葉粥,所以東大寺逛完後,直接穿越奈良公園走到春日大社,雖然要走一段路,但曲徑通幽,不趕時間的朋友可以試試。


由春日大社經營的春日荷茶屋,位置不難找,就在春日大社表參道上,在萬葉植物園旁邊。


門口的紅傘、仿小橋,還真有點京都的感覺。



獲得食べログ2014年最佳甜點。


屋內裝潢質樸。


牆上的目錄。



座位區。



看似不起眼的扁擔,它卻是春日荷茶屋的「前身」。早在江戶末期,春日荷茶屋擺放著一個扁擔,一邊是茶箱;另邊為茶釜,對於前來春日大社參拜對民眾,提供名為「火打燒」的點心並用「赤膚燒」(按:取自奈良西部含鐵量高的紅土製成的燒陶)盛裝;茶水則是利用竹子生火煮沸。也因為是用清澄火焰煮出來,彷彿身心得到凈火錘煉,可以帶著一顆純淨的心前往參拜,以示對神明敬重,所以春日荷茶屋亦可為象徵淨化心靈的地方。

來到春日荷茶屋,當然首推招牌「萬葉粥」,源自日本和歌集《萬葉集》,隨著月份改變而推出當令時蔬熬煮而成的粥品。
1月(正月):七草(紅白餅は7日から)
2月(節分):大豆
3月(桃節句):菜の花
4月:桜、黒米餅(桜の咲いている期間その後は5月の粥)
5月:よもぎ、筍(筍終了後は、6月の粥)
6月(夏越の祓):赤米、小豆
7、8月:うす茶(冷やし粥)(7月第2週目頃から)
9月(月見):小芋(9月第2週目頃から)
10月:栗、さつまいも
11月:きのこ菇菌
12月(長壽):山芋
12月17日限定:おん祭の日の郷土料理付,「のっぺい付粥」。


不過很遺憾,當我抵達春日荷茶屋已經是準備打烊狀態,萬葉粥也已經售罄,只好點了くず餅(攤手


くず餅也就是葛餅,源自奈良縣吉野郡。Q軟口感,淋上黑糖灑上豆粉,還加上畫龍點晴之效的綠茶粉,就是簡單美味的甜點,再配上一杯綠茶,也算是彌補沒吃到萬葉粥的遺憾。


同場加映~世界文化遺產:春日大社散策。
來到奈良,若時間予許,不妨走一趟春日大社,沒有喧囂的人潮,也沒有遍地的鹿兒,只有寧靜清幽又不失莊嚴的神社。

從三條通接春日大社表參道到春日大社,沿途樹林高聳參天,越接近神社,石燈籠就越多。



獻酒。


遷宮奉賛煮御芳名錄。


伏鹿手水所,以鹿跪坐叼書卷為造型,相傳祂為春日大社主祀武甕槌命的座騎。


當時在春日大社附近看到的鹿不多,僅有這幾隻(笑




看到整片的石燈籠,就表示已經抵達神社囉!據網路資料,整園區約2000多座。






神社南門前的「神石」,有三種說法:
說法1:遠古神靈降臨的象徵,又稱磐座。
說法2:春日若宮神社御祭神--赤童子,曾在這裡顯靈,所以叫出現石。
說法3:寶龜三年(西元772年),社額被閃電擊落並埋在於此,所以有「額塚」之說。


中門是屹立在禦正殿正前方的樓門,高約10m。中門正面的唐博風是在明治時期鑲嵌上的。
禦廊從中門開始左右延伸,分別長約13m,宛如大鳥展翅。在現如今的禦正殿祭典中,禦廊是神職端坐的地方,而以前是興福寺的僧侶誦經之地。




在中門前有吊上較特別的燈籠。



東回廊,不少的吊燈籠,整個園區約1000多個,從平安末期至今,都是信徒所捐贈。為了酬謝神明,每年2月節分和8月中元節之夜(農曆7月15日),有「萬燈籠」活動,屆時所有燈籠都會在夜間點燈。







後記:
奈良,自商店街、猿沢池、興福寺、東大寺及春日大社等,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故事,光是一個春日大社都能逗留半天以上,所以一日遊的朋友只能走馬看花,即便如此,對於第一次造訪的我,還是大開眼界。

春日荷茶屋,還是建議能早點來用餐,再逛春日大社。雖然這次無緣吃到萬葉粥,但能吃到甜點也算是彌補遺憾。若下次還有機會來到這,我會嚐試吃「大和名物膳」,除了月份限定萬葉粥及小菜,還有柿葉壽司和季節葛餅,雖然價格不太便宜(1500円+税),但精典餐點都能吃到。

取材時間:2016.12
延伸閱讀:

【宿】大阪難波燦路都大飯店住宿心得

【飛行紀錄】國泰航空 香港HKG-- 大阪關西OKA

【飛行紀綠】日本航空 大阪伊丹ITM--東京羽田HND

給你滿滿的大福袋--日本奈良麵鬪庵

歷史古寺與現代咖啡的融合--星巴克京都烏丸六角概念門市

京都夏季限定之納涼床上喝咖啡--星巴克三条大橋概念門市

平民小吃,一串接一串--日本一の串かつ・横綱 法善寺店

輕鬆愉快地享用雞肉料理店才有的美味--大阪鳥良商店(南海通入口店 )


日本洋食界の巨匠-大宮勝雄親煮給你吃--大阪キッチン大宮 Kitchen Omiya DELI 


連續3年獲食べログ之大阪ベストラーメン第1名--金久右衛門 道頓堀店

象徵淨化心靈的茶屋--日本奈良春日荷茶屋(かすがにないぢゃや)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