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一間榻榻米星巴克--京都二寧坂ヤサカ(八坂)茶屋門市

隨著日本星巴克這幾年打造不少融入在地文化的門市,2017年京都第三間特色門市,在萬眾期待下座落於清水寺附近的二寧坂(二年坂)。前二間特色門市,分別是在烏丸通上的烏丸六角門市,可直接在門口看見裡面歷史悠久的六角堂;三条大橋門市,夏天可在鴨川上的納涼床上喝咖啡,而第三間特色門市,租用已有百年屋齡的京町家(住商合一的建築物型態),並首創讓客人在榻榻米上喝咖啡。
延伸閱讀:
--歷史古寺與現代咖啡的融合--星巴克京都烏丸六角概念門市
--京都夏季限定之納涼床上喝咖啡--星巴克三条大橋概念門市





京都二寧坂ヤサカ(YASAKA)茶屋門市,座落在二寧坂(二年坂)坡上,據悉該建築原址是由江戶時代桝屋喜兵衛開闢,明治末年再由藤井音次郎開發成和風宅邸,現在則是彌榮汽車公司財產。



受限於京都市修改景觀保護條例,尤其又像是清水寺一帶的門前町,這裡的古董建築都受到嚴格保護,哪怕是地上的石板,任何改造前都須要經過政府審查,而且屋外的廣告物顏色,依規定都要降低飽合度,所以這邊商家的招牌不會哪家特別突出,來尋找星巴克時,若稍不留意就會從旁邊錯過。



彌榮汽車公司所有的建築物,是京都市指定的重要傳統建築--大正數寄屋風日本家屋。據悉,這棟建築物外牆保有原來樣貌,是二寧坂唯一一處。



因為受限場地,這裡出入口採分流制。



屋簷上的燈具印有美人魚標誌,真心覺得很搭很好看。



依悉記得這間門市前的藍色暖簾印有星巴克LOGO,不過當天只看到白色暖簾,而且大門是拉門型態,而非見玻璃門。



大門旁的小庭院。



第二扇僅供進入的直條木頭排列的拉門,京町家的特色之一。



八坂茶屋門市採回遊式營運。所謂回遊式,蠻多時候用在日式庭園上,動線都要依照指示,而這間門市受限於場地關係,必須先點完餐,拿到飲料後,再尋找座位飲用。



由於這間百年建築屬狹長型,點餐一律都在前面,也為了因應人潮,前方設有排隊區。



結帳櫃台只有二處,除了蛋糕櫃的東西可現拿外,其餘都要另個地方取餐。





一樓的商品展示區。



僅供出口的門。




點完餐後,要經由這通道到最後面領取飲料。狹長的房型,窄長的通道也是特色之一,通道的中間還有小庭院,利用陽光照射增加室內明亮度。



一樓座位區。



製作飲品的工作區,後方是以多層Espresso及水流合為一的意象設計。



旁邊有座坪庭(在建築物內的庭園),是京町家的特色之一,同時也是屋內光源之一。




自助吧台。



領到飲料後,再經由旁邊樓梯上二樓。



這裡的樓梯都很窄小,所以都只限單邊上、下樓。




二樓有三種榻榻米座位區,分別是「奧之座席」、「小上座席」及「四疊米座席」,下圖是位在前方的奧之座席。




小上座席區。




門市裡有幾幅掛軸,都是取自京都西陣的織布技術。



另外還有座椅區。




二樓的自助吧台,往窗外看過去,心靈都感到了寧靜。




後記:
受嚴格的建築法規限制,尤其在門前町展店,大小細節都隔外受到檢視,細部的設計如何帶入京都風情,都是要不斷思考。但富有特色的星巴克,總是帶來不少排隊人潮,想從容喝杯咖啡,其實是蠻難的,而且又受限於百年建築,窄小的空間,走動都要隔外注意,以免觸碰其它人。

或許在清水寺走累了,脫了鞋子在榻榻米上伸展,其實當下是很舒服的。另外一提,榻上厚實的坐墊是京都丹後的絹織物--縮緬,坐起來也是很舒適。雖然這裡人潮多,但有機會還是很推大家進店坐坐,若人潮較少,可以仔細品味這間京町家的迷人之處。

拍攝時間:2019.03
延伸閱讀~其它國家特色星巴克:
↬台灣

-亞洲第一間星巴克貨櫃屋門市在花蓮--洄瀾門市
-高空美景.嚐咖啡--星巴克101.35F門市(須提前預約)

↬韓國
-慶祝星巴克進軍韓國15週年--Famille Park紀念門市
-所有收藏一店滿足--韓國首爾星巴克小公洞門市
-全球第一間韓文招牌星巴克--首爾仁寺洞門市

↬日本

⇝關東地區
-多摩川夕陽佐咖啡--星巴克東京二子玉川公園門市
-日本湘南豪宅級星巴克--星巴克鎌倉御成町概念門市
-藤原 浩 X Starbucks--東京表参道B-SIDE概念門市

-都市森林下喝咖啡--星巴克東京東急プラザ 表参道原宿概念門市
-歷史、藝術及大自然的交匯--星巴克東京上野恩賜公園概念門市
⇝近畿地區
-全球第一間有榻榻米的星巴克--京都二寧坂ヤサカ(八坂)茶屋門市
-穿越到川越,探索小江戶--星巴克川越時鐘小路門市
-日本星巴克首間「登錄有形文化財」--神戸北野異人館概念門市
-京都夏季限定之納涼床上喝咖啡--星巴克三条大橋概念門市
-歷史古寺與現代咖啡的融合--星巴克京都烏丸六角概念門市

↬泰國
-
全泰國最大星巴克in曼谷--World Trade Center門市(Central World百貨1樓)
-藍藍der 曼谷考山路(Khaosan Rd)星巴克--Starbucks Baan Chart 門市
-來喝杯有意義的咖啡!Starbucks Langsuan 門市
-曼谷特色星巴克--Starbucks BAAN SILOM 門市
-曼谷特色星巴克之發思古幽情--Starbucks SOHO 門市

↬香港
-結合香港本土文化藝術於一身--旺角洗衣街星巴克(Sai Yee Street Starbucks)
-延續香港昔日冰室孕育文化與藝術的功能和內涵--中環都爹利街星巴克 (Duddell Street Starbucks)

↬馬來西亞
-喝咖啡看飛機--吉隆坡國際機場(KLIA)門市

↬新加坡
-星巴克第100間紀念門市(The 100th Starbucks Store Fullerton Waterboat House,Singapore)
-新加坡最美星巴克--Rochester Park門市(Starbucks Rochester Park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