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.7.23 國泰航空 CX754 曼谷蘇凡納布BKK-香港HKG (A350-900XWB 商務艙 & 伊斯蘭教餐 ) 飛行紀錄

Photo by Y.Panas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這趟曼谷自由行,依舊選擇鐘愛的國泰航空,為了體驗A350-900XWB及重新開幕的玉衡堂(The Pier)商務貴賓室,特意將行程延後至7月。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原規劃HKG-BKK來回都搭A359,殊不知去程當天發生乘客拉扯行李櫃事件,於是造就回程CX754為首次體驗新機,也算是好事多磨啦!
PS:這趟行程,因為相機白平衡關係,多數照片與實際情況不盡相符,請多見諒。
【延伸閱讀:國泰航空--新玉衡堂商務貴賓室

國泰報到櫃台,依舊使用M排,而各艙等的專屬報到櫃台,也放了新立牌來指引。



一天近有10架次航班,來往報到的旅客,始終絡繹不絕。




本次登機證,起飛(泰國)時間是12:40,不過12:00就開始登機。



重新開幕已1年的國泰曼谷貴賓室,期待已久,但因為使用過玉衡堂及台北貴賓室後,就覺得這邊也還好。
【延伸閱讀:國泰航空--新曼谷貴賓室新玉衡堂商務貴賓室台北(桃園機場)貴賓室



這次另外體驗荷法共用的貴賓室,Snaks好多樣,中看也中吃呀!
延伸閱讀:法國航空、荷蘭皇家航空--曼谷貴賓室



登機時間將至,便慢慢的往G4登機門移動。
當準備下樓往G區時,突然間看到國泰地勤拿著CX704的"Final Call"牌子,心想:靠X!怎麼又最後召集,於是開始帶手刀衝刺,途中又碰見另位地勤,我們眉目對望後,一起快跑,他邊講無線電、邊檢查登機證及護照,最後才發現我搭的是CX754。昏倒~我真的是天兵。




下G4閘口登機前,看到遠方的「翹首振翅」,再看看機首的蒙面罩,確定停的是A359本人,這下可真的放了120萬顆心了。因為去程碰到乘客將行李置扯壞延誤,導致第二趟的HKG-BKK延誤,並更換機型。




噢~對了!如果你的登機門是在G1~G5,不想逛免稅店,又持有JCB白金卡以上等級,就可以免費使用Louis' Tavern CIP Lounge(靠近G2),快跟我一起感謝JCB!讚嘆JCB!
PS:建議計畫前往時,應先上JCB官網,再次確認。
【延伸閱讀:曼谷機場CIP貴賓室



此時大媽們還在搶購免稅品,等候的人數不多。



雖然BKK拍機環境不太友善,但還是硬拍了幾張,越拍真的是越興奮。






開放登機中,感謝這位小哥願意當我的麻豆,其實我要拍的是這塊紅色立牌 冏"



即將進入期待已久的A350-900,此時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呀!




Flight information




Date:2016.7.23
Route:Bangkok(BKK)-Hong Kong(HKG)
Flight No.:CX754
Scheduled time:12:40-16:20
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:13:04-16:22
Aircraft:Airbus350-941
Register No.:B-LRA
Class/Seat No.:Business Class, Seat 17K
(first flight 2016.3.24;C38,W28,Y214)

A350XWB是空中巴士最新型的廣體客機,也是國泰航空未來長程線的主力機隊。XWB取自eXtra Wide Body,是因為機身橫切面寬度(5.97公尺)較空巴其它廣體客機來得寬,不但超越對手B787的5.91公尺,更直逼B777的6.19公尺,故空巴便以此來宣傳(相關資料參閱WIKI)。

這次搭乘的A350-900XWB,是國泰航空於2016年5月29日,接收的第一架新機,陸續還會再交付20架,是首批以全新形象面世的機隊。這架A350-941,註冊編號B-LRA,內部代碼35G,搭載2具勞斯萊斯Trent XWB-84引擎,設有商務艙38席、特選經濟艙28席及經濟艙214席,合計280席。

前艙galley烤箱及咖啡機。




雖然這次是搭商務艙,想到短時間內,應該搭不到A350,於是把握時間,趕緊到後艙逛逛。
特選經濟艙,座位採2-4-2配置。



椅距有40吋。




接著快速來到經濟艙。



總體設計就是灰階色系的變化,搭配國泰的企業色,沒有多餘的色彩,看起來就是舒服。




經濟艙椅距32吋;AVOD有11吋,螢幕也秀出座位號碼。



接著走到L3/R3,逃生口前的59A/K雖然靠窗卻沒有窗,倒是跟jump seat很近...(笑



回到商務艙,商務艙依舊是1-2-1配置的反魚骨,總數38席,是國泰機隊中反魚骨配置最少的機型(A333計39席;B777(77G)計40席、(77H)計53席)。另外,客艙的隔板也不再懸掛壁畫,改成企業識別標誌--「翹首振翅」




商務艙前半部有30席,後半部的mini cabin8席,並與特選經濟艙有一板之隔。




每個座位隔板,都有自己的號碼。



甫進座位時,頓時覺得好像搭到「ATR72」,頭要壓低才不會撞到行李櫃。細看之後,才發現行李櫃的開閉差異很大,是說李行櫃有加大?我倒是看不出來。





頭頂上的閱讀燈(可惜不能調整方向)、擴音器及安全指示燈。



安全指示燈也改成電子顯示。



突然間...我看到了這個畫面!對於行李櫃為什麼被乘客扯掉的事件,也能釋懷了。



據說A359的窗戶有比較大,我是感覺不出來,但是我可以靠在位置上,輕易看到窗外景色,不需刻意轉身看窗外。PS:窗戶隔板變薄了,也變得不好拉。



娛樂系統控制器、可調整明亮閱讀燈(旋轉式開關)及座椅調整鈕。



娛樂系統控制器,約兩隻i6的厚度。



誠如版友所述,與PS-ViTA很像,可觸控,可以透過操作不少功能,對我來說,使用度大增。



尤其是機外攝影機的功能,可同時切換兩種鏡頭,也可與個人螢幕同時播放,畫質非常棒!如果與小孩同乘,就可以分別使用。



耳機櫃,改變以往開櫃的模式(以往櫃門彈開時,容易將飲料打翻),空間寬了不少,而充電插座改到這裡,手機充電時總算有地方收納(BC說充電時,記得要將門打開喔!),另外耳機原是皮扣固定,現改為掛勾式。



商務艙耳機,戴起來一樣熱。



雞尾酒桌,由絨布改成平滑的仿木質桌面,但不知是乘客所為還是做工粗糙,邊邊已經準備在"微笑"...



另外這次反魚骨也調整了置放手肘的空間。有航空版前輩說,舊反魚骨D、K位對右撇子不太方便(A、G位則卡左撇子),會卡住手肘。這次特意選擇K位,在書寫或是用餐上,倒是沒有這問題。



在側邊置物櫃加了蓋,關閉後增加不少腿的活動空間。



舊反魚骨座位都有設置鞋櫃,但我很少放,因為空間太小(尤其是A333),放一隻鞋就差不多滿,而且很卡。新式反魚骨取消了鞋櫃,反在腳靠地方,多了空間,可置放鞋子。



這次反魚骨在扶手與座椅中間,設計了一塊小空間(?),當椅子180度平放後,這塊空間能補足靠走道側的缺口,使平躺空間能極大化。



座椅也能調整個人舒適的角度。



新一代感覺頭靠比較多"肉",靠起來還蠻舒服的。



坐位前方的雜誌及安全指示卡收納。



新版本的安全示指示卡,不過因為收納空間略窄,所以指示卡面的膠膜有點裂痕及折痕。



當扶手升起時,裡頭可置放水瓶,但是它的升降很不順暢,組員通常需要用到膝蓋將其壓下去。



扶手與坐椅中間小空間,設計立意良好,但是它極難收、放,組員甚至要用腳踏,才能完全收納進去,甚至皮跟骨架已經分離,我還蠻傻眼的。



接著來分享AVOD,商務艙螢幕是18吋,可觸控。登機時,畫面已顯示座位號碼、班次,並隨著目的地畫面及各國語言歡迎詞輪播。



這個螢幕,就好比一台Pad,可旋轉、可傾斜、可縮放、可轉向。



航班資料,解析度也很不錯。



機上免稅品,不再是翻書,可以線上瀏灠,並線上購買,隨後組員就會找你結帳啦!



現在短程線也有電影可看啦!而影音呈現的方式也很改變了不少。



AVOD還有搜尋功能。



對航迷來說,最愛的功能,莫過於機外攝影機及各式air show。
機外攝影機,原本只有B777-300(含ER)機隊有前置鏡頭,新加入的A359不但也有,還新增尾翼鏡頭。



而air show部分就精彩啦!有跟隨飛機視圖、左/右視圖、位置指示、夜間視圖、世界瀏灠、駕駛艙視圖、俯視圖等8種模式。




硬體設備大致分享差不多,CX754的飛行紀錄,就由這開始囉~
隨著B-LRA後推、滑行,至跑道上滾行起飛,我全程眼盯著機外攝影機,手持娛樂系統控制器。



一時興起,拿起手機錄下,主螢幕的前置鏡頭,及控制器的尾翼鏡頭,同時播放起飛的畫面(我固定不了雙手,造成影像晃動,還請見諒)。
若影片不能看,請點此連結



A359來到10,000ft後,便透過AVOD通知,開放使用機上WIFI,本來想花個9.95塊美金,上網PO個360度全景照,但連上WIFI後,卻一直無法付費使用,殘念...



原本BKK-HKG這段,想要吃正常餐,不過最近看到各航線的膳食都慘不忍賭,趕緊用APP改成伊斯蘭教(回教)餐。雖然不會發放目錄,但還是索取1份參考。



到了放飯時間,組員們開始推著發放tray。第一次看到嶄新的餐車,據悉A359的餐車,較傳統的輕盈。



單月特調--Cloud Nine,已經1年2個月沒喝到了,很懷念的味道!!



伊斯蘭教餐除了主餐不同外,連前菜、麵包也不同,甚至還多了一道甜點。



值得一提的是伊斯蘭教餐的前菜,蝦子不但新鮮,且竟然有十來隻(包含已下肚的),每隻也都把腸泥挑掉。



伊斯蘭教主餐,牛肉餅及薑黃飯,吃起來還可以!不過比較期待羊肉料理...



同場加映正常餐前菜--泰式明蝦粉絲沙律及主菜--鮮菇炒黑豚肉配白飯、白菜及胡蘿蔔。



最後甜點--哈根達斯配illy咖啡。



吃飽喝足,"參觀"一下A350的廁所長什麼樣子。以往上廁所,要走到門前,才知道是否使用中,現在只要看前方的小綠人變紅人,則代表使用中。在起飛或降落時,小綠人也會轉變成小紅人。




前艙廁所才有窗戶,是想邊解放邊看風景嗎?XD



備品依舊使用Jurlique,想洗手的話,先選擇紅、藍鍵,再按中間鈕,才會出水。



以往坐商務艙,不太容易看到發動機及機翼,A359的mini cabin,就可以一次滿足所有需求...



宛如鐮刀的winglet,配上翹首振翅,真的好美!!



半路攔截FP,遞上flight log,才得知這位FP也和我一樣第一次搭乘,所以今天有點「小忙錄」。
【延伸閱讀:一起製作屬於自己的飛行紀錄本吧!【Ver2.0】



回到座位後,可以隨時透過AVOD,瞭解航班剩餘時間及接駁航班相關閘口。



螢幕不時會跳出訊息。



看著窗外熟悉畫面,快樂的時光,果然過的特別快。



落地前2分鐘,鼻輪慢慢探出頭。



B-LRA降落在25R跑道上。



中場客運大樓。



香港快運/B-LPF/Airbus A320-214



抵達機坪,比預定時間晚2分鐘到達,AVOD也統一調整畫面。



搭機心得:
原以為搭B787及A350,對我來說是一件難事,沒想到在2016年,能夠一口氣完成!雖然搭的有點手忙腳亂,但整體而言還蠻開心的。

在硬體方面,從平面資料可以看出國泰在A359上做的改變。PY及Y艙椅子調整,提高舒適度;新設平板電腦架,在機上追劇也不成問題;擴大個人螢幕尺寸,畫面清晰,有2種機外攝影機,也有3D互動地圖,當然現在流行的機上WIFI服務不在話下。

整體而言,整架A359「看起來」是質感的提升,但實際上觸摸,卻覺得「輕量化」了不少,從特製的餐車、安全帶扣環、窗戶隔板、商務艙座位隔板(?)可看出來,但品質卻大打折扣,誠如上揭所述外,就連商務艙隔板仿金屬壓條也凸出不平整(沒拍照)。



若與前一代反魚骨(A333及B777)比較,A359確實有做了一些修正,以下均為個人感受,還請不吝指教。在此,也感謝航空版不具名前輩指點,讓我有個搭機參考依據。

1、前一代坐墊太硬,坐了3小時以上航程,尾椎就會感到不適,但因為這次只搭了2個半小時,坐起來還蠻舒適。

2、前一代耳機櫃門容易彈開,且空間也較小,若放置飲料,容易打翻;這代修正開閉櫃門方式,將充電插座移置櫃內,方便收納,且耳機是"掛"在櫃內,非傳統皮扣。

3、前一代鞋櫃太小(尤其是A330),連我一隻鞋都難塞,第一次使用還以為我塞錯地方;但新一代取消鞋櫃,腳靠下方有新的空間可置放鞋。

4、經前輩指出,D、K(A、G)位對右(左)撇子不便,手肘略卡,不過新一代在娛樂系統控制器側,增寬手肘置放的空間,使用上還蠻舒適的,不會感覺到卡卡的。

5、前一代雞尾酒桌很滑,新一代依舊如此,且桌子也變小了。

6、原本腳邊的置物櫃加了蓋,扶手邊又多補了一塊空間,平躺起來,空間又更大了,尤其是腿部空間,對於喜好側睡的人,是項福音啊~

取材時間:2016.7.23

延伸閱讀--
1、2016年泰國曼谷自由行Flight Report:
 CX465 TPE-HKG 新區域型商務艙
 CX751 HKG-BKK 反魚骨商務艙
 CX754 BKK-HKG A350-900XWB 商務艙
 CX408 HKG-TPE  新區域型商務艙
2、航空公司特殊餐:
☛國泰航空:
CHML 兒童餐


     --No2 HKG-TPE 晚餐

留言

  1. 今天剛剛搭350下飛機,恩~~螢幕很大還有機外攝影機這點很棒,餐桌感覺有變小?還是錯覺?今天因為颱風的關係機長廣播先說可能沒辦法送餐 組員大概坐了45分鐘安全帶燈才熄滅,第一次搭到沒吃到東西的班機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剛剛搭350下飛機,恩~~螢幕很大還有機外攝影機這點很棒,餐桌感覺有變小?還是錯覺?今天因為颱風的關係機長廣播先說可能沒辦法送餐 組員大概坐了45分鐘安全帶燈才熄滅,第一次搭到沒吃到東西的班機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想問說想第一次買商務艙(國泰航空),應該要坐哪一種機型較好?建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mail:k7473kimo@yahoo.com.tw

      刪除
    2. 當然是350囉!再來是77w或是反魚骨配置的333最好,其餘的就差不多囉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