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5.07 立榮航空 B7-8976 花蓮HUN - 台北TSA 飛行紀錄

花蓮的空中交通,在歷經了復興航空吹熄燈號後,花蓮-台中及花蓮-台北等2條航線出現斷航情形,所幸中途有華信航空雪中送炭(我想華信也是不得已的吧XD),最後由立榮航空承接北花航線、華信航空承接花中航線,整個斷航危機就此結束。

原先花蓮僅有復興航空報到櫃台,華信每日高-花航線的地勤業務皆由復興代理,復興收掉後,所有地勤業務由華信自行處理,後來得知立榮的地勤業務也是自行辦理,所以當下還蠻想再走一趟花蓮機場,這次藉由周末返北,來搭一趟立榮航空國內線,順便紀錄我所愛的花蓮機場。

花蓮機場新航廈自2004年3月落成,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樓,共有7個停機坪4條空橋,採原住民傳統房舍及漢族合院式房舍風格,另外還有一座獨立貨運站。此外,航廈內多以花蓮特產--大理石作為建材,從牆壁、地板、柱子等地方都能看見它的縱跡。


採用立體車道,到/離站分流,這大概是繼桃機第2航廈之後第2座機場採此設計吧?!


離站樓層,服務台設置於門口中間,但大門在兩旁XD


經典的圓柱電梯。


航站兩側各有兩個報到櫃台,右側為華信航空;香港快運也是在右側,由華信航空代理地勤業務。


先前兩個櫃台皆是復興航空使用,分國內/國際報到櫃台。拍攝當時因為沒有航班,所以關閉主要的電燈,而且航廈的冷氣應該也是航班起飛前30分鐘才開啟。


到花蓮機場搭機,必須先報到取得登機證後,再拖行李至一旁拖運。



右側的名產店,以前這裡可是有3~4間名產店,如今都合為一體;另外還有新光人壽駐點,想必業者應該很無聊吧XD


接著,航廈左側為立榮航空報到櫃台。


老實說,身為花蓮人,我還蠻開心的!因為左側自從遠東航空先前被掏空後,就一直無業者使用,這區塊之後就如同廢棄區一般,令人不勝唏噓。如今立榮再度進駐並復航,真的很令人興奮。


登機證,可在搭乘前24小時網上劃位。


行李一樣是要自行到托運處托運,X光機在一旁stand by。


希望這兩間業者的業務蒸蒸日上,並利用到一旁的閒置櫃台。ps:有沒有人覺得這報到櫃台長的很像電鍋?XDDDD


航廈兩側都有很充足的椅子可供使用。


為因應國際航線業務,相關的政府單位都在航廈裡設置辦公處所。


海關退稅櫃台。


自助退稅機也有設置。


另外還有自助郵局,對於喜愛寄明信片的旅人,真的非常方便。


護理站,記得是由國軍805醫院團隊進駐。


管制區入口,電子看板都已經整修完畢。



另外機場的廁所非常乾淨(當然~因為旅客很少嘛XD),而且還有洗手台還有特別的裝飾。


前面都一直在介紹航廈兩側,中間呢?中間有間簡餐咖啡吧,還有一座庭園。是說,當天的簡餐吧生意還不錯,價格也還可接受。


 這座庭園真的令人身心愉悅。



從抵達層角度看過去,又是不同感覺。




說到抵達層,這兒似乎也重新翻修的感覺。


旅遊服務中心,依悉記得2016年來時沒有看到。


租車櫃台,也是之前沒看過的。


國際線入境出口。


國內線出口,電子看板也是重新翻修。記得2016年來的時候,螢幕褪色嚴重。


抵達層休息區。


同場加映~
2016年搭復興由松山飛往花蓮。


航廈外觀。


抵達層長廊。




行李輸送帶,由照片可看出來,電子看板已經嚴重褪色。


好啦,時間來到候機室,可以看到整個候機室共有4個登機門。
ps:花蓮的英文竟然少一個i


往1、2號登機門。




應該是極少利用(應該是沒機會吧!)到的2號登機門。


1號登機門通常是國際線使用,所以這兒圍起來了。眼尖的朋友,有發現什麼嗎?


沒錯!花蓮也有昇恆昌免稅商店,不過營業時間是隨航班時間營運。


接著是3號登機門,有玻璃牆圍著,不曉得是不是國內/際線共用。但值得一提的是,3號登機門對面竟然有一間貴賓室(未拍攝到),花蓮機場真的小歸小,五臟還是很齊全。


看樣子應該是華信航空固定使用3號登機門。


接著是利用率最高的4號登機門,利用茅草舖蓋屋簷造景,每次看都覺得很有特色。


4號登機門,專為4~7號停機坪為設立。


可透過4號登機門,可看到一旁5~7號機坪。(照片因攝到遠方設施,故做處理)


透明的玻璃空橋,而且還有空調。


正、反面拍攝。


空橋尾端有電扶梯傳送至機坪。




Flight information


Date:2017.05.07
Route:Hualien(HUN)- Taipei(TSA)
Flight No.:B7-8976
Scheduled time:13:20-14:10
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:13:24-13:52
Aircraft:ATR72-600(-212A) 
Register No.:B-17017
Seat No.:3K

我的老天鵝啊~~(扶額),竟然搭到長榮塗裝的ATR72-600。因為含這次國內線,一共搭了4次立榮航空,但有3次都碰上長榮塗裝...是有沒有那麼幸運!!


回到話題,立榮航空旗下共有15架ATR72,其中B-17016/17都是塗上綠地球,而且都是未滿1歲的新機,出產序號各是1344/1351,搭載普惠PW127發動機,座艙皆是經濟艙共70席,2016年9月10日交付立榮航空,是台灣首家引進ATR72-600型的業者。



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近的拍攝尾翼,機身啵亮!




置物櫃。




座椅不走傳統企業色,這樣看也覺得不錯。


>>>13:12 地勤人員請離機
>>>13:13 safety demo
>>>13:14 後推


看到身著EGAT背心的機務大哥,還蠻驚訝!原來EGAT有派駐在花蓮(我在猜機務大哥是不是每天搭飛機來花蓮上班?XD)。


>>>13:20 由runway03滾行起飛,直接往北飛去。
從機場起飛後,直接從七星潭飛越。小時候最喜歡在runway21圍牆邊的海攤,躺著看飛機起降,好有趣。


設置於七星潭的定置漁網,深度約20米左右,海底沒有任何景色,白天潛水蠻無趣的,但晚上一堆「好料」都游出來活動,所以隔天自然就會好料上桌。


>>>13:27 前艙廣播,目前高度為9千4百英呎,台北氣溫26度多雲,預計5分鐘後開始下降,期間會遇亂流,請繫好安全帶。
>>>13:28 杯裝的飲料服務,記得復興航空在這條線是直接給一瓶鋁箔包。



椅距有30吋,坐起來很舒服,腳可以得到伸展。


機上雜誌直接放在椅背裡,不會卡住膝蓋。


餐桌。


ATR72-600 安全指示卡。


機內雜誌。



目前立榮航空機隊為2架A321-200、15架ATR72-600。
【延伸閱讀:立榮航空 B7-170 TPE-ICN A321 商務艙 飛行紀錄 


立榮航空酷企鵝彩繪機介紹。
【延伸閱讀:長榮航空 BR159 ICN-TPE 酷企鵝郊遊彩繪機 飛行紀錄


現今長榮集團共有7架彩繪機,最新一架友誼機,即將在6月22日首航,專飛沖繩(BR112/113)及大阪(BR130/129)。


今天戴乘率約50%,登機時隱約聽到36+1位,而且旅客國籍也很多元,有來自香港的情侶及家庭、來自美國的洋面孔。此外,機艙頂部白色設計,窗外陽光照進來時,非常的亮眼。


冷氣出風口、閱讀燈、安全帶指示燈、喇叭。



>>>13:37 高度下降廣播



看起來很像是桃園大溪?


桃園龜山


新北林口


>>>13:43 放外型
新北中港大排


新北五股,機場捷運、台北捷運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站。


新北三重,疏洪親水公園。


台北橋。


>>>13:48 touch down


這次停泊在遠端機坪,組員特別廣播,為維護機內空氣,請打開冷氣孔,一說完就聞到陣陣柴油味XD


安全指示燈熄減,立刻跳為藍燈。


第一次搭乘立榮航空的ATR機型,下機時利用機會多拍一些。







隔著玻璃看著遠方的復興航空ATR72機隊,又再一次覺得不勝唏噓。




同場再加映~逝去的復興航空:










最後~行李提領,工作人員會逐一核對行李條,確保不會被誤拿。


文末附上本次班機降落松山機場影片:



後記:
這是我的第一篇國內線飛行紀錄,理論上應該也是最後一篇,這篇只是單純想要紀錄自己家鄉的花蓮機場,同時對於外國人直接在花蓮出/入境,也會讓我引以為傲,做為台灣的「東大門」,真的一點都不會「落氣」。

我真心的認為,這座機場真的小而美、小而精巧,有花蓮的在地特色,也大量使用花蓮有名的大理石作建材、有出入境分流車道、報到櫃台也具特色,而非傳統島式或岸式、無論出發層或是管制區,皆是寬廣明亮、4個登機門皆具特色,尤其是4號空橋是一路延伸到機坪。只可惜~它的航班數翏翏可數,甚至被點名為「蚊子機場」。希望藉由香港快運的定期包機,能夠帶動人潮,期待未來的樂桃航空開航日本線。

回到這次的立榮航空,若扣除前身馬公航空,這倒是我第一次搭乘,短程航班其實也談論不上什麼服務,只感覺組員們好制式,反倒是搭了幾次復興航空的北花線,可以感覺組員跟乘客的互動比較輕鬆。

最後,歡迎大家多多搭飛機到花蓮XDD

取材時間:2017.05.07

留言

  1. Hi,您好,因為沒搭過國內線航班的經驗,預約機場接送的服務時間不曉得該抓多久,因此上網搜尋相關飛行紀錄逛到您的文章。
    主要想請教您,國內線航班的飛機(TSA-HUN)在飛機抵達機場後,旅客離開機場約需多少時間?沒有托運行李只有隨身行李的情況下。
    感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