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石料理初體驗--はや瀬HAYASE(JR東日本大飯店台北)


新開幕的JR東日本大飯店,在B1樓層開設三間餐廳,分別是中華料理「凱華樓」、全日餐廳「鉑麗安BRILLIANT」自助餐及日本料理「はや瀬HAYASE」,這次來住宿,附了一頓HAYASE的懷石料理,很期待這次的初體驗。

延伸閱讀:JR 東日本大飯店台北之行政套房、行政酒廊住宿心得

日籍主廚 郡司行雄Yukio Gunji領導的HAYASE,整體空間是以仙台城堡為主題。

はや瀬玄關擺放了仙台名戰將伊達政宗的盔甲,旁邊還有類似太陽意象設計,呼應了旁邊伊達政宗上的月亮裝飾。

為了這頓懷石料理的儀式感,我決定要著浴衣前往用餐,這恥度要很高RRR

這次飯店安排在料理台前的座位,恰好我也很喜歡坐在這裡看廚師在製作料理,而且還可以跟廚師互動。

桌上已經擺放好菜單及玻璃桌墊。

HAYASE的金屬扇形筷箸很有質感。

這次吃的懷石料理叫牡丹,共有8道菜,印像中這套要價台幣3千5。

先上場的是招待的紅酒燉無花果,無花果上頭的粉紅醬是用葡萄酒熬煮,這種料理方式又稱為甲州煮(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)。

前菜 

發財盛

椀物

 燒烤馬頭魚清湯

很清淡的堅魚高湯,喝起來有淡淡的柚香味,馬頭魚肉吃起來新鮮,配上削成絲的大蔥,也是另種口感。

造里

 冰鎮鱸魚生魚片

左為白甘魚;右為鱸魚。

白甘魚是招待,鱸魚上的紅點是梅肉醬,記得廚師Tony說在仙台當地都是沾梅肉醬食用,不過我對生魚片實在是很無感,這盤被我吃實在是很浪費。

燒物 

油帶魚海膽燒

Tony秀出剛出爐的油帶魚海膽燒。

很少看到海膽有用生食以外方式料理,Tony說馬糞海膽來自北海道,它沾了一些醬搭配油帶魚上烤箱,聞起來超香!我以前沒吃過好吃的海膽,這個海膽讓我張大雙眼,鹹香帶甜,搭配魚肉好像是加了巧士達的口感。

煮物 

秋田和牛冷製小鉢

冰冷的和牛肉,我個人沒有很喜歡...

炸物 

酥炸米果鮑魚

第一次吃到油炸的鮑魚,Tony說鮑魚已先用清酒、昆布蒸熟,再敲碎進口來的柿種米果當麵衣。鮑魚吃起來鮮嫩,而米果本身就有鹹味,香酥的米果外衣加上鮑魚,吃起來有特殊口感又好吃,再淋上金桔,口感更佳!我超愛這道~

食事 

宮城名產鮭魚親子蓋飯
       仙台味噌椀 香物

蓋飯上桌前,先送上味噌湯及漬物。

廚師Tony端出待會要上桌的蓋飯。

這道光看名字會覺得很一般的料理,但卻不是大家平常看到的那種親子蓋飯。在宮城縣,會將燉煮鮭魚的湯汁用來炊飯,起鍋後再加淋鮭魚卵上桌,炊飯順口好吃沒有多餘調味,再搭配醃漬鮭魚卵,又有另番風味!若吃不夠,還可以再續一碗飯。

甘味

餐後甜點選擇了宮城美食毛豆麻糬,聽Tony說毛豆都是每天早上現剝(包含剝毛豆仁的膜),這吃起來會有一點豆生味,但也不難吃。

另外一道甜點選擇仙人掌冰,搭配泡沫久久不散的抹茶,這碗抹茶喝起來很順且濃而不澀,不會有粉水分離的感覺。

後記:

這次用餐被安排在開放式廚房的座位,邊吃邊看Tony 料理美食,也邊聊他在日本拜師的故事,真的很有趣。題外話,從日本拜師回國的 Tony,回憶起在日本研修的生活,可以說是血淚史,面對老師傅嚴厲的教導(對!就是你想像中的那樣),才能成全今天的手藝。在HAYASE的日本主廚下工作,雖不比起當年的艱辛,但一樣要很謹慎,一早就開始備料到晚上結束營業收尾,他笑說:好像回到當年拜師的生活。

用餐日期:2021.8

延伸閱讀台北市食記:食在台北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