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10.9 寰宇一家航班 CX725+MH1162 香港HKG-吉隆坡KUL-檳城PEN 飛行紀錄

Photo by Erwin Scholz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
Photo by Kittitat Keeratinijakan from planespotters.net



近期馬幣大跌,決定再次重遊吉隆坡及探索新城市--檳城。

對我而言,旅行第1要緊事,就是探索機票。除了票價外,機型、起降時間及機上膳食都是著墨的地方。這次原想再體驗香港直飛檳城的港龍航空,搜尋相關資料,基本上已經國泰化的港龍,就像是披著龍皮的魚翅,看不出自己的風格;膳食部分卻又不像母公司(就商務艙full service而言);反而機型部分搭國泰有機率乘坐反魚骨座位,於是最後決定搭國泰到吉隆坡,再轉機至檳城。
【延伸閱讀:港龍航空 KA643 PEN-HKG飛行紀錄


2012年港龍航空 TPE-HKG 商務艙 早餐

2015年的生日,從搭頭等艙到入住香港蘋果旅館,宛如從天堂墜入人間般,極大的反差,突然間還不太適應,經過了一夜折騰,天一亮便趕緊梳洗,跳上A21機場城巴,直奔機場。
【延伸閱讀:香港旺角蘋果旅館入住心得



國泰的各艙等皆有所屬報到區。看著遠方的地勤,一直想到上次拖著行李要寄艙時,入口處的服務人員(非著國泰制服)對我說,這裡是商務艙喔,白眼差點沒翻到後腦勺。







自助報到機雖然使用方便,但不太喜歡用感熱紙印製出來的登機證。



來香港停留不到24小時,行李卻硬生生多了5公斤(汗。



拿出馬航KUL-PEN段的機票證明,請地勤協助將行李直掛到檳城,看著地勤眉頭深鎖,心裡開始緊張了起來。BTW,若從桃機出發,只要拿出機票證明,亦可直達到馬航國內段。



不久地勤拿出登機證及行李條時,心中總算缷下大石頭,至於行李是否會跟上航班,就留到檳城再煩腦吧!



本次的登機門在41號。
今年5月過境轉機時,數字的顏色還是白色,如今改為顯眼的黃色,不過看了一下香港論壇,似乎普遍認為不太美觀。



今日優先登機的人不少





本次航班表訂由B777-300飛航,窗外停泊的卻是編號B-HUI的空中皇后,原來搭機前一日才在桃機遇見。



看著玻璃的倒影,心想好運會不會連一拉一呢?XD
【延伸閱讀:國泰航空 CX403 TPE-HKG 頭等艙初體驗



答案是好運只停留在生日當天XD
倒是登機時,發現前方的B-LAG蠻眼熟,查了一下,原來去年從曼谷回香港時就是搭這台A330-342。
【延伸閱讀:2014.5.3 國泰航空 CX754 BKK-HKG 飛行紀錄



Flight information



Date:2015.10.9
Route:Hong Kong(HKG)-Kuala Lumpur (KUL)
Flight No.:CX725
Scheduled time:12:55-16:45
Actual time of departure and arrival:13:25-16:35
Register No.:B-HUI
Class/Seat No.:Business, Seat 12A
(first flight 1994.6.3;F9,C46,W26,Y278)
今天搭乘的B-HUI是國泰現行唯三的空中皇后,除了前一天搭乘的B-HKT,另一架則是B-HUJ,預計2016年Q4全數退出客運市場,所以想搭的人腳步要快。

登機後,彷彿來到夜店,原來是窗戶隔板先行拉下,所以整個機艙非常涼爽,俟飛機後推時,才陸陸續續拉開隔板。從滑行至平飛前,整個機艙都不會讓人感到熱。





變更機型關係,第1次乘坐主層魚骨商務艙,比較起來,還是上層比較安靜。



welcome drink


以前對USB充電不太注意,這次想充時,才知道原來機上並無這項功能 冏"。



我依悉記得在播放安全示範影片時,反魚骨式不需將螢幕靠上鎖住,但這次我要打開看時,BC說要起飛不能開,所以僅能看對面的螢幕,但...這樣不會很矛盾嗎?(以前至今的疑惑)



今天的SP非常熱情的送上MENU。
新MENU登場,將菜單與酒單合為一。整「本」細看一番,與以前相比尺寸小了些,整體的編排與紙材的選用,其實還蠻有質感,但缺點是易髒也易折(皺),只是這封面..總是有種說不出的.....素(?)。





整本以紅棉線綴訂而成,與以白底的封面有衝突感。



本次CX725提供午餐,非輕膳。



因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,所以來往航班皆符合清真食品的製作要求。



酒與飲料列表







看著BC推著飲料車過來,可惜坐第二排又是魚骨座,要拍照實在難,因為會桌子檔住。



原先想喝PORT WINE配腰果,結果熱情的SP卻"強烈"建議我喝當期白酒,可惜我沒記著這支酒名。事後熱情的SP,還開玩笑著說:再來一杯好嗎?你酒量OK?不是我要灌你酒喔XDDD



腰果還沒吃完,頭盤緊接著就端上來了,口味普普。



不期待的蒜味麵包,但...這麵包好像變小了。



前菜之一的生菜沙律。



只是...吃著吃著,似乎覺得這片葉子有點大,請問是正常的嗎?(笑



常看鄉民分享,CX的牛排評價不差,因為是二次加熱,通常牛排推到商務艙中段後都會有過熟的跡象。這次因緣際會坐到第二排,就點來嚐鮮看看。



澳洲牛排橫切面,看起來蠻juice。



整塊牛排,只有中間部位的肉質較嫩且多汁,其餘部分肉質稍老。不曉得是不是很少吃牛肉關係,所以覺得味道、口感soso,沒有到好或驚艷的程度。



飯後便是期待的起司與水果時間
對起司沒研究,有人建議吃法嗎?





直接向SP各點5塊Rosemary Paste及5片蘇打餅乾,她還蠻驚訝的,知道挑最好的吃XD。





我的吃法是直接抹在餅乾上,非常好吃!!
如果我說是為了吃"Rosemary Paste"而不搭港龍直飛,有人會相信嗎?XD



最後甜點是很久不見的草莓冰淇淋配上illy咖啡



用餐完畢後,再次送上熱毛巾服務,並將機艙改為夜店模式,讓乘客休息。



經典造型的置物櫃與閱讀燈,有種復古的味道。





本次航班的飛行紀錄
【延伸閱讀:自己DIY做飛行紀錄本吧!



零錢布施袋與快速通關卡



降落前BC拿著噴劑,噴了一圈,請教廣大鄉民,這個的用意是?
曾在2011年搭這條航線時,也曾看過這行為,印像深刻。



飛機停妥在衛星航廈後,隨即搭乘接駁電車到主航廈,準備辦理「入境轉機至國內線」
辦理入境手續前,先到主航廈的轉機櫃臺報到領取登機證,並將行李條轉交給馬航地勤做必要的協助。

由於國際線轉國內線必須先入境,如果想要直接在管制區轉機,請不要往Immigration走,否則就要再繞一圈從出境層離開



請直接依圖片中的指示(國內線登機門)前往辦理入境手續。因為我的認知錯誤,在Immigration區找了很久。



下樓後再依照指示辦理入境手續及安檢。



辦完相關手續後,再依照登機時間前往所屬登機門。








如果國內航班距離登機時間還有一陣子,不妨在辦入境手續前,去接駁電車旁邊的星巴克休息片刻,邊喝咖啡邊賞機,也是打發時間好主意。
【延伸閱讀:喝咖啡賞飛機@吉隆坡國際機場





國內線與國際線相同,拍機只限自己的登機門,才能拍得較清楚。是說,清一色幾乎都是馬航,也無太大差別XD




B區長廊走到底,便可觀賞停機坪上的飛機。



嚴重的霾害,天空始終灰沉沉,遠方的兩架B744,也看不出是哪家航空公司的。



本次登機門在B9。



驗證機



B9下機旅客的出口



國內線關係,搭機的旅客還不會那麼早來候機。



「精實˙強悍˙七三八」
每次看到B738,都會想到Chiardy教官的暱稱



開始開放登機,地勤僅請優先需要幫助旅客及自家Enrich會員先登機後,就讓大家自己登機,沒有分流。




Flight information



Date:2015.10.9
Route:Kuala Lumpur (KUL)-Penang(PEN)
Flight No.:MH1162
Scheduled time:18:55-19:50
Aircraft:Boeing737-85F(WL)
Register No.:9M-FFE
Class/Seat No.:Economy Class, Seat 6B
(first flight 2001.07.15;C8,Y144)



踏上空橋後,想到第一次搭B738、第一次到陌生地方、第一次搭馬來西亞航空,心裡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

今天的9M-FFE是屬於有「眉毛」的B738,那對眉毛叫觀星窗,以前只在電腦螢幕看過華航的眉毛機,如今親眼看到,還蠻有趣的。



這次選擇「寰宇一家的班機,搭乘馬來西亞航空」,希望有美好的飛行。



上機後,映入眼簾的是商務艙,小枕頭及毛毯已經先放置完成,但這座椅子似乎有點舊...




再往後走向經濟艙,看著這些椅子,這應該就是舊配置。




靠窗位可一次享用2面窗戶。



這次是透過expedia購買的,電腦直接畫位經濟艙第2排也就是整架飛機的第6排。而馬航選位是需要額外付費,從經濟艙第1排到第6排選位需付MYR22,逃生口位亦然;其餘位座位則需付MRY11。



行李櫃



閱讀燈



即便是50分鐘航程的國內線,商務艙一樣有迎賓飲料及熱毛巾服務。看鄉民說,馬航的紅心芭樂汁很好喝,這次只能望前興嘆~"~



第1次搭窄體機的3-3經濟艙,原以為椅距離會小到讓我受不了,實際搭乘,膝蓋剛好碰到,但因為沒有PTV的主機盒,所以我可以將腳舒服的伸長到前座下方,而不影響前方乘客。



倒是同排靠窗的女孩,瘦到可以翹腳,而且還有剩餘空間,真是令人好生羨慕。



平飛後,BC先拿著一籃花生任君索取。吃著花生,聞著前方商務艙傳出來的香味,心情實在很複雜XD



之後BC走第二輪,這次是發放蘋果汁或枊橙汁。



吃完點心後,拉著前方的置物袋,裡頭放著安全指示卡及嘔吐袋。



安全指示卡



嘔吐袋



手把上的頻道搖控器,應該也是不能用了。



趁著準備下降前,趕緊走到後方拍經濟艙全景。




每年10至12月為檳城雨季,隨著越靠近目的地,雨勢越來越大,飛機也有一定的晃動,當touch到跑道時,似乎有彈跳的感覺,頓時腦中有煞不住滑出跑道的影像掃過。雖然心裡有一點點的緊張,但也是個深刻的體驗。



第一次來到檳城機場,候機室非常明亮,因為沒有做分流管制,當有國內航班起降時,就會非常熱鬧。





國際航班候機室



3座行李轉盤,應該是國內線only




本次航班行李一一送出,但仍未見我的行李,心中不免開始擔心是否沒跟上,幸好最後行李平安抵達檳城,不過整個行李是濕的。其實在轉盤出口處,看到航勤著雨衣搬行李,真是辛苦他們!!



行李上手後,必需還要再過一次安檢,才可離開。



最後~心得分享:
1、國泰的部分,機上膳食就差不多是這樣,只是每搭一次,就會感受到cost down一次,到底要down到何時呢?倒是我覺得有熱情的組員,且會與乘客互動,旅客才能真的enjoy flight,如同本次的CX725。

2、第1次搭乘馬航,雖然經濟艙不比商務艙,沒什麼服務,但是整段航程,所有的組員都非常親切,笑容始終掛著。BTW,下機時,組員會將門簾拉上,等商務艙乘客完美下機後,再拉開送客;關於這點,我也很疑惑為什麼日航不會這樣做?

3、第1次乘坐B738,不曉得是否機型較小的關係(還是我的錯覺?),在起、降時,感覺就好像與飛機融為一體,尤其在跑道加速滾行起飛,伴隨著引擎聲。如果有機會,還是會想再體驗看看,想必坐機尾,感受更強烈。

取材時間:2015.10.9

延伸閱讀--

2015年馬來西亞自由行Flight Report:


CX403 TPE-HKG B747-400頭等艙初體驗
CX725+MH1162 HKG-KUL-PEN 長程線(魚骨)商務艙+舊經濟艙 
MH1143 KUL-PEN 新經濟艙 
CX722 KUL-HKG 長程線(反魚骨)商務艙 

CX408 HKG-TPE 地區型商務艙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