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喝杯有意義的咖啡!Starbucks Langsuan 門市



善盡企業公民責任並回饋社會,對於以永續經營的企業來說,是不可或缺的一環,星巴克,亦是如此。

星巴克長期對咖啡豆的需求量大,為了確保品質穩定及永續發展,在國際環境保育組織(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, CI)協助下,制定了「咖啡與種植農公平慣例準則 」(C.A.F.E.),這套準則有四大重點:產品品質的穩定、經濟會計責任、社會公民責任及環保。簡單來說,想要馬兒好,就讓馬兒吃好草!為了維持咖啡豆品質,不單只是豆子本身,包含種植先後天環境、農民的生活水平及勞動條件等等等因素,這些都是環環相扣,此外綠色環境也是重點之一,打造綠色建築,成為LEED® (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) 認證門市,也是星巴克致力目標。以台灣來說,內湖民權門市便是第一家LEED所認證的門市。

再來聊聊泰國星巴克吧!去逛門市的時候,應該有發現有些咖啡豆包裝及馬克、隨行杯上,都印有一位泰國傳統婦女的卡通圖案,你知道那是什麼嗎?!那是咖啡豆品牌--Muan Jai Blend!!它屬於阿拉比卡(Arabica),產於泰國北部(清邁、清萊、湄宏順府【Mae Hong Son】及南邦府【LamPang】),這些地方先天環境良好,所產出來的咖啡均符合星巴克的要求,且各有各獨特的口感。



雖然泰北這些地方先天環境良好,但「給農民喝咖啡不如教他怎麼種咖啡」!透過非政府組織--整體部落發展計畫(Integrated Tribal Development Program,ITDP)的幫助,除了教授種植咖啡豆,加強耕種環境,更多的地方著重於生活部分,例如改善環境衛生、水資源、教育、建築等等,重點是還協助咖啡豆的行銷及建立公平交易市場,將這些咖啡推往國際,提升農民收入,改善生活。然而,星巴克便是他們的主要客戶之一。

前面說了落落長,跟這次分享的Langsuan門市有什麼關係?當然有關係啊~!!Langsuan門市屬於Community Stores,是星巴克海外設立的第一間,只要消費者每點一杯hand-crafted beverages,就會捐泰銖10元給IDTP,該店成立一年,便已經捐達泰銖150萬。此外,Langsuan門市更是達到LEED®黃金級認證,店內使用當地材料、使用高效節能LED照明設備及空調、使用低VOC(揮發性有機化合物)建築材料及特別設計的空間舒適性。

Langsuan門市,交通還算便利!從BTS Chit Lom (E1)站4號出口方向走(與四面佛反方向),路口看到 Mercury Tower(紅色建築物),右轉至Lung Suan Road,稍走幾步路就抵達,位於左手邊。



由80年以上的老建築改建,配上庭園,其實不難認。



驗明正身!Starbucks Coffee Community Store,營業時間每天早上7點至晚上10點。



店門口前綠意盎小庭院。



小庭院後方的戶外座位區。



門口另一側,還有流水潺潺的小水池。



最吸引我的,莫過於烙印在木頭上的美人魚,真的是美!!



星冰樂主打商品。



進到店面後,著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也令人嘆息!!店內大量使用木材裝潢,散發出來的暖色,以及利用斜拼錯色的木板,讓整體空間不至於單調,尤其還摻雜幾塊跳色木板,視覺衝擊卻又很搭。





利用農民常用的竹簍當燈罩,很有意思。



一進門便是Muan Jai Blend的展示,Muan Jai是泰文ม่วนใจ๋音譯,為快樂的意思。



Langsuan同時也是典藏門市。



商品展示架,架上擺滿了各式竹簍。



Thailand's exclusive bearista。



營業3年,已經捐了泰銖450萬給IDTP,真是厲害!!



咖啡渣,不確定是否免費索取。




蛋糕展示櫃。



收銀櫃台。



18週年活動,買1送1。



工作區。



Muan Jai應該也可以叫快樂豆吧?懷著感恩的心,種出來的豆子,消費者開心買的咖啡,又可以幫助農民。



Langsuan門市不只賣場有特色,連座位區都富有巧思。









透過大片落地窗,看到窗外的綠色植物,舒壓不少。窗上擺放咖啡原豆至烘焙4階段的瓶罐當裝飾,和整體裝潢很搭。



座位區,彷復就像是咖啡工廠。一樣是運用各種不同的原木打造,溫馨、舒適又帶巧思。





看看這白色花樣地磚非常典雅,從牆上延伸到地板。再看看用大型電纜卷筒當桌子,高腳椅上則用鉚釘將亮皮革釘上,多文青就多文青XD



這裡的每件家具,都有自已特色的地方,來這兒的朋友,不妨好好細看一番。



牆上擺滿了咖啡農工作情形照片。





大片木雕藝術,同時具有屏風效果,因為後方是廁所。



附上廁所照片。



最後,點上一杯還不錯喝的Double Chocolate Green Tea,但是價格不斐呀...



同場加映--曼谷Gaysron Shopping Centre於2016年新開了一間典藏門市,它的外牆非常亮眼,從每個角度看,都有不同的美麗。





取材時間:2016.7.22
延伸閱讀~其它國家特色星巴克:
-都市森林下喝咖啡--星巴克東京東急プラザ 表参道原宿概念門市
-歷史、藝術及大自然的交匯--星巴克東京上野恩賜公園概念門市
-日本星巴克首間「登錄有形文化財」--神戸北野異人館概念門市
-京都夏季限定之納涼床上喝咖啡--星巴克三条大橋概念門市
-歷史古寺與現代咖啡的融合--星巴克京都烏丸六角概念門市


↬泰國
-藍藍der 曼谷考山路(Khaosan Rd)星巴克--Starbucks Baan Chart 門市
-來喝杯有意義的咖啡!Starbucks Langsuan 門市
-曼谷特色星巴克--Starbucks BAAN SILOM 門市
-曼谷特色星巴克之發思古幽情--Starbucks SOHO 門市



↬香港
-結合香港本土文化藝術於一身--旺角洗衣街星巴克(Sai Yee Street Starbucks)

↬馬來西亞
-喝咖啡看飛機--吉隆坡國際機場(KLIA)門市

↬韓國
-所有收藏一店滿足--韓國首爾星巴克小公洞門市
-全球第一間韓文招牌星巴克--首爾仁寺洞門市


↬新加坡
-星巴克第100間紀念門市(The 100th Starbucks Store Fullerton Waterboat House,Singapore)
-新加坡最美星巴克--Rochester Park門市(Starbucks Rochester Park)

留言

熱門文章